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聚力“五化”工程 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次数:6572

      今年来,赵岗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聚力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全域推进,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

 

      一是聚力道路硬化夯基石。坚持基础先行,以村组道路、产业路、巷道硬化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近年来,共实施通村路、产业路等各类农村道路110公里,今年以来新实施道路硬化6条13.7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助力树莓、大棚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二是聚力村内绿化增颜值。紧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开窗有景、出门见绿”目标,按照“沿路做景观、沿河做绿廊、沿户做美化”的思路,大力实施“绿满赵岗”行动。共完成农村“四旁”植绿化苗木3.6万株,通过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创建更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添靓添彩。

 

      三是聚力村庄亮化靓底色。大力倡导文明新风,镇域内行政村主要道路、醒目位置建设文化墙18处,主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庄清洁行动、农耕等传统文化,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正能量。在道路两旁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通过实施“亮化工程”,提升村庄颜值。

 

      四是聚力村域净化改风貌。以沿路、沿线、自然村为重点,通过“机械+人力”方式,深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村庄八净”提升行动,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4个形成了示范村引领,全面动员的格局。目前我镇共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达2600余人次,拆除废弃房屋、圈舍等60处、清理残垣断壁156处、坑塘治理88处、清理垃圾900余吨,切实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美起来的整治目标。

 

      五是聚力庭院美化提品质。深入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自觉清理庄前屋后、屋内院落环境卫生,并通过网络评选的方式,评选出“五美庭院”示范户15户,张榜公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五美庭院”创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让农村“宜居指数”倍增。

 

      下一步,赵岗镇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看得见清澈河流、望得见蓝天白云、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赵岗镇党政办 杨方媛)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