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曹岗乡:多措并举织密禁烧“防火墙”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次数:3629

      “三夏”麦收时节来临,为切实做好当前秸秆禁烧工作,严防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切实保障环境空气质量和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曹岗乡以实现“零火点”为目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全乡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绿水青山。

 

      加强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乡里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形成乡村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制定了曹岗乡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行政村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清单,实行班子成员包站、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组、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公益岗位组成)包地块的四级责任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员出动,在田间地头加强巡查监管,确保实现全域、全天候零火点、零黑斑目标。

 

      广泛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利用微信群转发,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燃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营造“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氛围。同时广大干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禁烧秸秆宣传,向农户们讲解禁烧秸秆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大家采取环保的方式处理秸秆,使广大农户们充分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严重性。通过广泛宣传,切实提高了全乡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使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大部分村民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守法律,不再焚烧秸秆,管好自己并监督他人,切实做到全面禁烧、坚决禁烧。

 

      突出重点,实时巡查监管。建立专项巡查机制,各村组建禁烧巡逻小分队,在公路沿线、农田生产道路周边等重点区域不间断巡逻监控,实时掌握各村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动态。督促各村强化值班值守,以村支部书记带班,值班人员轮岗,全天候监管,一旦发现火点,立即上报并及时制止扑灭。同时发挥蓝天卫士源头监控作用,严肃值班纪律,做到24小时不空岗。

 

      强化督查,加大问责力度。乡纪委和乡农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发现焚烧着火点,坚决快查快办,同时对属地责任村、包片村干部、火点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曹岗乡将继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全乡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确保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上下联动,实现秸秆禁烧工作落地见效。(裴玉强)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