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下真功 用真情 动真格 让耕地实至名归——王村乡农村乱占耕地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见实效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次数:4174

      2022年6月22日,在王村乡汪寨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第11处违建在挖掘机的作业下被顺利拆除。这意味着,面积22000余平米的土地卫片违法图斑集中整治“清零”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全县自然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整治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召开后,为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连日来,王村乡党委政府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遗余力,坚持把农村乱占耕地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自觉对标对表,逐一整改销号,全力做到刚性执法、柔性服务,应拆尽拆、不留隐患,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下真功,该扛稳的责任“不空转”
      扛稳责任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要时刻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因此,王村乡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做到“双挂帅”,始终站在第一线,带头抓落实。前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调度会,针对每个土地卫片违法图斑,明确整改时限,开展分类整改,并深入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同时,通过对包站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定任务、下指标,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在整治工作开展前期,乡综合执法大队与各行政站区对土地卫片违法图斑地点逐个进行核实对接。为确保后续工作顺利推进,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乡村两级干部还充分利用工作会议、执法车巡逻、微信推送、悬挂横幅、广播宣传、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重拳打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的舆论氛围。
      用真情,做到控违拆违“不拆心”
      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王村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拆违与服务结合起来,不搞“一刀切”“翻烧饼”,力求整个过程合法合理合情。
      在《限期拆除决定书》送达的同时,班子成员、行政站长和执法队工作人员积极秉持着一股韧劲,通过讲政策、说情理,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耕地保护理念,柔性引导其自行拆除。大家既出力又出点子,用温情服务换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变硬性执法为和谐执法,极大地化解了双方矛盾。
      图斑合力拆除后,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王村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机械对硬化地块全部破碎处置,建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并严格按照土地复垦要求,做到场光地净。
      动真格,确保措施制度“长牙齿”
      当然,保耕地离不开严执法。因多次做思想工作未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自行拆除复耕的图斑,王村乡党委政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抽调执法大队、派出所、卫生院、供电所等部门精干力量,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出动大型机械设备,予以依法强力拆除,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形成威慑作用,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守护粮田,让每一寸耕地实至名归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在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这一斩钉截铁、力重千钧的讲话要求,彰显了国家端牢“中国饭碗”的决心。
      加强耕地保护,任务艰巨、任重道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持续传递出耕地保护不容有失的强烈信号。在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逐步回归到种粮时,乡村两级干部更要下真功夫、出大力气,牢牢守住数量、用途、质量三个关键,让耕地保护见真章、出实效。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