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12345工作法”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格局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点击次数:4205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赵岗镇党委政府不断整合资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12345工作法,构建畅通、多元化、高效的大调解格局。

      搭建1个综合平台。整合镇域资源打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对群众前来咨询或办理的事项实行先受理、后办理的工作流程,将群众前来咨询或反映问题受理登记后,按照责任划分转办给镇分管领导、行政站长、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等责任人进行办理,限定3天的办理时间并跟踪督办,办理完结后反馈办理结果,实现闭环式管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我镇已受理群众反馈问题95条,全部按时回复办结。

      发挥两级中心作用。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分别配备镇级调解员5名,村级调解员39名,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予以受理调解,镇综治中心积极配合,下沉一线进行现场调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综治中心通过整合力量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进行定期研判、研究处理,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统筹解决。

      优化3方融合调解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镇、村、组网格三级无缝工作衔接,统筹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调解资源,建立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通过分析研判、专题会商、协同调解等措施,互相补位,无缝化衔接、全方位联动的调解机制,提升矛盾化解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实4级联动。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将全镇细化为39个子网格,并形成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四级联动、层层管理的网格体系,实现了矛盾纠纷格内化解、逐级化解、就近化解,切实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求必解”,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探索“5步调解法”。探索创新调解方式,实行“五步调解法”,即网格员现场调解、分管领导接访下访调解、矛盾分类快速调解、联席会议研判调解、司法程序调解,取得了较好效果。将法律援助挺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前沿,加大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