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以“五措”创“五星”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点击次数:3866

      连日来,赵岗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省、市、县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要求,认真对标创建任务和星级标准,结合镇域实际,多措并举,高位谋划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提升基层党建根基,引领乡村振兴。

 

      一是专班推进,突出“快”。赵岗镇坚持大员上阵,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牵头的“五星”创建工作专班,构建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村支部书记直接抓的“三级”同向发力创建的良好格局。完善镇班子成员指导分包行政站区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下沉机制,努力形成以上率下,齐心协力争创“五星”支部的良好局面。专班成立以来先后5次召开推进会、座谈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调研工作,共同研判创建规划、制定方案,切实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宣传动员,突出“全”。围绕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要点,在全镇范围内累计开展了3场由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100余人参加的专题宣讲活动,印制《“五星”支部创建应知应会手册》500余本,发动全镇1200多名党员开展入户宣讲,将星级支部创建工作宣传到每名群众,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创星”热情,提争星创优干事劲头。制定宣传标语900余幅,利用各村支部电子屏、大喇叭滚动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营造“支部领头、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群众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

 

      三是摸底研判,突出“细”。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包村干部分别深入所包行政村,带领指导各支部认真研读理解上级文件,在吃透上级方案要求基础上,对照各村实际情况,逐“星”把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梳理创建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创建工作计划。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对能立即实现的近期目标,短期内争创到位;对今年不能实现的长期目标,制定详细创建规划,倒排工期、建立台账,力争早日争“星”晋级。

 

      四是组织定调,突出“准”。为精准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赵岗镇采取各村党支部先自我评定申报、再由镇党委集中审核定型的步骤,最终拟定各支部创建星级。经过摸底调研,赵岗镇计划创建农村“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11个、“二星”支部16个、“一星”支部8个,其中,产业兴旺星4个,生态宜居星23个,平安法治星26个,文明幸福星32个,支部过硬星1个。同时把“五星”支部创建和全局性重点工作统筹起来,细化农村“五星”创建29条目标任务157条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时间节点,让“五星”支部创有方向、评有依据。

 

      五是压实责任,突出“严”。赵岗镇强化督导工作机制,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各村委班子年终考评工作的重要内容。镇纪委、督查室根据各支部创建计划,加强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专项督查、定期通报等措施,激发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内在动力,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赵岗镇党政办 杨方媛)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