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河南封丘:“小网格”发挥“大力量”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点击次数:4376

      2022年7月,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荆乡回族乡充分发挥“3+N”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势,运用“加减乘除”四项工作法则,将多项工作融合在“一张网”中共同推进,实现“一张网”服务基层治理。该乡使用这个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
 
      全员培训,为管控能力做“加法”。组织乡、村两级召开“3+N”网格化专项培训会,调整和完善网格员,编发网格员职责表和“3+N”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乡网格员工作群,保证最新工作政策能够第一时间得到传达,提高工作效率。
 
      守好网格,为人居环境做“减法”。荆乡回族乡实行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定区域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环保排查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党群齐心,为宣传力量做“乘法”。组织党员志愿队、群众志愿队和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借助“五星”支部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有利契机,党员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材料和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倡导移风易俗,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帮困解难,为疑难杂症做“除法”。网格员不辞劳苦,“敲得开门”“进得去户”“说得上话”,深入一线进行群众工作,打造群众身边的“排忧驿站”。定期走访排查,做到排查在萌芽、发现在事前、掌握在网格、劝和在村组,通过网格“微调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大和谐”。
 
     下一步,荆乡回族乡将把“3+N”管理模式作为基层治理的首要模式,以“网格化”助推“精细化”,用“小网格”彰显基层治理“大作为”,织密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梁钰)(原载于2022年7月13日《新乡日报》4版)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