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王村乡:用好“四字真经”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点击次数:3584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王村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高、合、实、常”四个字,守正创新、大干快上、勠力同心,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全面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立足“高”字迅速干。“收到,立即整改。”“整改完毕。”“收到,马上落实。”……在王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中,总是能看到王村乡村干部发出类似的回复。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乡党委、政府提早谋划、认真分析各村环境整治短板、难点,提出整治建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抓人机投入、抓措施落实、抓整改质量、抓工作推进、抓难点排除,充分发扬“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工作精神,“快”马加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及时总结不足、学习先进经验、深挖细节缺陷、明确纠正措施,迅速弥补工作不足,全力、全面、全速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持续

      突出“合”字聚力干。为切实提高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度、重视度和参与度,积极引导其改变陈规陋习,王村乡多次通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高压传导让村干部“动”起来,多次通过大喇叭、村微信群、视频号等方式,广泛引导让整治行动“热”起来,多次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向群众发声让整治力量“聚”起来。同时,采取干部模范带头,“门前五包”,“三星级文明户”“四美家庭”“五美庭院”评选等措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群众从“站着看”到“点个赞”再到“一起干”,持续激发群众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

      坚持“实”字统筹。王村乡始终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示范引领、逐一击破、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集中开展“六清六乱”整治、实现“四起来”。前期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集中力量对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搭乱建等问题全面整治,紧盯村庄内道路两旁、沟渠、墙壁、广场等区域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确保不留死面、不留死角。中期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四起来”行动,强力拆危、广泛植绿、彻底清理道路沿线乱堆乱放、建设美丽庭院、打造小景点。后期按照逐户过筛推进的工作部署及整治标准,对房前屋后、门庭院落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整治,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往“精”里寻,往“细”里走,往“实”里干。

      做好“常”字持续抓。“今年以来,村上工作力度是真的大,又是组织我们边沟,又沿路栽冬青、栽红叶石楠,又组织我们清除路边杂草…,我们公益性岗位有时也很有怨言,但是看到我们一起干出的效果,看着我们的村子渐渐变好、变美,我们内心也充满了动力、信心和希望。”公益性岗位李大爷感叹道。

     下一步,王村乡将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助推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长期美”转变,全力打造“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宜居王村。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