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尹岗镇:下好“三步棋” 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效能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点击次数:2601

      近年来,尹岗镇坚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思想为先导,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效能,实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生活幸福感大幅提升。

      一、以党建为引领,下好“健全机制棋

      尹岗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综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理顺综治工作体制机制,持续规范和加强新时代基层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统一领导。镇党委建立以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党委副书记具体落实、班子成员分包负责的综治工作领导机制,村级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综治小组,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确保基层综合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定期会商研判。建立综治联席例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当前的基层治理关键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将基层治理工作做牢做实。三是坚持多方齐抓共管。依托平安建设办公室,建立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镇平安办、司法所、民政所、社保所等多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对策共商、矛盾共解,协同动、条块结合,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二、以人民为中心,下好“为民解忧棋

      尹岗镇坚持把基层综合治理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定期查民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调研走访,自上而下主动贴近群众;各村坚持每周进行排查,将矛盾线索、民情民意第一时间收集上报,为第一时间问题解决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及时解民忧。按照“谁分包、谁负责”的要求,对于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包区领导第一时间制定出整改措施,做到“有承诺,必办结”,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合力聚民心。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基层治理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督促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群众关切的事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才能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三、以思想为先导,下好“淳化乡风棋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尹岗镇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基层综合治理全过程,通过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营造良好家风,引领基层综合治理。一是用评选教育人。尹岗镇坚持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对于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表彰宣传,让群众教育群众、以先进带动后进,潜移默化弘扬真善美,消除不和谐因素,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二是用精神鼓舞人。坚持月末联席会议、“三会一课”学习和不定期思想教育,影响广大干群牢树大局意识,在“守法崇德”上形成攀比心理,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即使产生矛盾纠纷,多是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不会故意扩大事态,从而为基层治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尹岗镇将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把握成果,不断创新,为推进平安封丘建设贡献尹岗力量。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