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点击次数:3955

      赵岗镇马道村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强力“引擎”。一是紧抓高标准农田治理,集中整治“巴掌田”“斗笠田”,完成了2119亩农田有效治理,年产粮食可达250万公斤,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真正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二是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建5座占地75亩的草莓、香瓜、芹菜等特色产业日光温室大棚,配套建设冷库3000m³,发展集农家采摘、休闲娱乐、康养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实现粮食增产、大户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增实力“四方共赢”。三是依托资源优势,推动村级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股企业”,走出一条“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兴”的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通过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为高新技术企业腾出发展空间,合理规划45亩经济产业园区,吸引医疗耗材、电力电缆、加工制造等5家民营企业入驻,累计扩建8000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带动8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马道村所有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均实现了务工,群众收入连年增长,村集体收入2021年达到了120万元,2022年收入预计可达200万元以上,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华丽转变,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广袤沃野间奏响了乡村振兴时代强音。(赵岗镇党政办 程明阳)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