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潘店镇:“四法”结合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点击次数:4112

      潘店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依法治镇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执法,着力加强农村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学法,增强法律意识。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干部学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课堂讲座、集体培训、以案释法等途径集体学与《学习强国》“打卡”等自主学相结合,相互补充,多举措推进机关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化,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进行,强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人人守法,成为自觉行动。2022年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3次,通报典型案例3起,用反面教材警醒党员干部做守法好公民。镇司法所、派出所、妇联、团委、平安办、学校等部门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进企业入校园到农户“零距离”宣传讲解,全面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群众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形成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善于用法,保护合法权益。镇签约专业法律顾问,为政府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等解决上提供实质性的法律专业意见。45个行政村全部签约法律顾问,精准服务群众法律需求,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用法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全镇294名法律明白人以法治宣传为手段,实现多元化调解,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镇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让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寻求法律救助,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观念深入人心。

      从严执法,建设法治政府。重新组建11人的镇执法大队,通过业务培训、资格考试、自学研讨等方式方法,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优化执法装备,统一执法制式服装、执法证件、执法车辆标识,确保执法过程中的着装统一、仪表端正、举止文明,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执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自觉接受相关监督,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下一步,潘店镇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