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曹岗乡:医保参保齐动员 便民服务惠民生

时间:2023年10月10日 点击次数:1332

        为确保医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实现全乡城乡居民应保尽保的目标。近日,曹岗乡细化举措,精心部署,全力推进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强化组织,凝聚合力。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按照“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方式,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岗位责任,聚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为参保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线上通过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政策、报销比例、报销方法、缴费期限等,特别是对线上缴费流程进行大力宣传和指导;线下通过入户走访、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2024年医保政策,让广大居民零距离了解城乡居民最新医保政策。营造“户户知晓,人人明白”的宣传氛围,统一思想,转变“要我参”为“我要参”的思想共识,激发居民参保积极性,稳步推进医保参保工作。

        摸清底数,覆盖全面。紧紧围绕全乡城乡居民人人参保的目标,分解25个村目标任务,统筹细化阶段性任务,精准掌握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信息,摸清应参保人员基数。加强部门协调,精准掌握特殊身份人员底数台账,对动态调整增减的脱贫、监测、低保、残疾、特困供养户进行逐一核实,确保数据精准无误,按政策做好减免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实现应保尽保,杜绝因未参保生大病导致居民返贫致贫的情况,全面兜住人民群众的幸福底线。

        服务提质,参保提效。乡便民服务中心及25个村设立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代缴点,集中为群众统一缴费,同时向有智能手机的人群推广微信、豫事办等线上缴费方式,乡村干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快速准确地进行政策解答,针对留守妇幼、老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实行帮办代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参保效率。裴玉强)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