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实施方案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次数:32091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农业关键、薄弱环节机械化发展,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1]3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促进我县农业机械化、农业规模化和农机工业经营发展为主要目标,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发展,促进机械化信息化融合,确保粮食品质为主要任务,聚焦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全力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服务到位的累加补贴机具。最大限度发挥累加补贴政策的引导效应,进一步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累加补贴机具的积极性,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二、主要目标
      (一)提高农机装备技术含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推进产业升级,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突破机械化薄弱环节制约,协调提升机械化水平。
      (四)减轻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粮食品质,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
      (五)促进农作物秸秆利用机械化技术推广,有效节约秸秆资源。
      (六)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支持环境生态保护。
      (七)进一步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累加补贴机具的积极性。
      三、实施范围
      我县累加补贴政策实施区域按《封丘县 2021-2023 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封农字〔2021〕126号)规定范围执行。
      四、累加补贴对象、范围、标准和时限
      (一)累加补贴对象。从事农业生产并已获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二)累加补贴范围。根据《河南省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方案》、封丘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综合考虑我县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和需求,累加补贴范围为购机对象按规定程序购买,且列入我县补贴范围的累加补贴机具。重点为深松机、花生收获机(自走式花生捡拾收获机除外)、谷物烘干机、粪污固液分离机、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等五个品目机具。
      (三)累加补贴标准。累加补贴额度以《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规定的定额补贴标准为基础累加1/3, 水稻插秧机累加1/4,资金统一精确到十位。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实行定额累加补贴,标准见附表1。
      (四)累加补贴时限。2021年度。
      五、操作实施要求
      (一)按时衔接操作。累加补贴政策要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紧密结合,必须在按规定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程序的基础上,办理累加补贴登记核实手续。
      (二)累加补贴机具登记、核实。县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要根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结果,认真审核补贴档案材料,对累加补贴对象进行登记,填写《2021年农业机械累加补贴登记核实表》(附表2)。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要组织对登记的累加补贴机具进行验收并将验收结果进行公示。验收合格后,由累加补贴对象签字盖章(或手印),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提出验收意见。累加补贴对象和生产企业及经销商要积极配合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组织的累加补贴机具验收,否则经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取消购机者享受累加补贴资格和生产企业及经销商销售补贴产品资格。
      (三)累加补贴资金支付。县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根据登记核实汇总表,提出累加补贴资金支付意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连同累加补贴登记核实表一份(原件)报县财政局,并对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县财政局根据县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提供的支付意见,将累加补贴资金拨付至购机者账户。
      六、工作措施
      严格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印发的《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豫农文〔2021〕185号)和《封丘县 2021-2023 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封农字〔2021〕126号)文件要求,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积极引导,科学调控,规范操作,严肃纪律,加强监管,确保累加补贴工作顺利实施。
附表:1.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累加补贴标准
            2.2021年农业机械累加补贴登记核实表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