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点击次数:1794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封丘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6日
 
封丘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进一步抓好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让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都能完整地接受义务教育,特制定2022年控辍保学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主线,以避免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失学辍学、避免因贫困失学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失学辍学为目标,切实落实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控辍保学责任,持续提高我县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
      二、目标任务
      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把经济困难学生作为控辍保学重点对象,特别是把残疾儿童、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作为控辍保学重中之重,确保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稳定在96%以上。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1.成立封丘县控辍保学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副主任、教体局局长为副组长,县政法委、教体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广旅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团县委、妇联、残联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体局,教体局主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相关工作。
      2.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县政法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广旅局等要依法依规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禁止在学校周边开办不利于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禁止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等接纳未成年学生。县司法部门要做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县乡民政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社会救助政策保障范围。县人社局、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对违法招用童工行为的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要吊销相关单位营业执照。县共青团、妇联、残联、村(居)委会等群团及基层单位要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发挥各自作用,协同创建良好育人环境。
      3.落实家长责任。注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和保护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加强学习,依法保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政府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认真开展排查,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1.每次假期来临之际,各学校召开家长会或利用家长微信群做好控辍保学宣传、预警工作。开学后,首先是班级排查,各位班主任认真比对学籍名单和实有学生花名册,对于学籍在校而人不在校的学生跟踪查询,督促人籍一致,发现疑似辍学者,立即报告学校并启动劝返程序;其次是社会排查,防止封丘户籍孩子在县域外就学而辍学,要求各中心校以辖区村庄为单位,安排专人结合村委,对照村委户籍名册,逐一排查辖区内儿童少年就学情况,做好辍学学生的调查摸底工作。为所有辍学学生建立“一生一表”辍学档案,建立劝返台账。
      2.对于排查出的疑似辍学学生,启动排查整改工作,各学校结合村委积极做好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劝返工作,对辍学学生家长发放“劝学告知书”、对村委会发放“辍学通知书”,对乡镇政府呈报“辍学报告书”。乡镇政府收到辖区内学校报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报告单》后,向学生监护人送达司法通知书(《责令返校通知书》),责令限期5个工作日复学。对于拒不送孩子返校者,乡镇政府落实专人动员劝返,学校或村委、乡镇政府人员在10个工作日内连续劝返不少于3次。
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1.学生辍学在家的:当地乡镇政府与司法等部门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2.辍学后外出打工的:当地乡镇政府与人社、公安等部门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3.因残疾辍学的:当地乡镇政府与残联、教育等部门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并采取送教上门、远程信息化教学等方式做好就学安置工作。
      4.因信教而辍学的:当地乡镇政府与宗教事务等部门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5.辍学后失去联系的:当地乡镇政府与公安等部门开展寻找失联辍学学生工作,并视情况与相关部门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学生劝返复学后,学校要根据该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通过个别辅导等方式,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劝返复学学生留得住,防止辍学反复。
      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即其学籍所在地)辍学的,原则上由流入地负责劝返;辍学后跨县域流动的,原流入地应书面通知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会同新流入地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四、巩固措施
      (一)合理优化学校布局
      1.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保障学校布局与村镇建设、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通过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在城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为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供条件。完善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制度。
      2.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标准。
      (二)持续提升教育内涵发展
      1.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规范办学行为,端正办学思想,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学校要引导全体教师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千方百计增强校园吸引力,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让学校成为学生的乐园。重视德育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多关心、鼓励学生,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确保思想有波动的学生留得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2.规范学校办学行为。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业量和考试难度,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节假日以及课余时间组织中小学生集体补课,不得以任何理由分重点班和实验班,严禁歧视、羞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对学困生进行强行或变相退学、转学,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排座位,严禁开除学生。设计组织好各项社团兴趣活动,努力创建特色学校,帮助留守学生、学困生融入集体中,使其安心学习。
      3.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积极开展多元合作办学,多渠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强中心学校对村小学、教学点的指导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校的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建好建强农村教师队伍。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改善乡村教师生活工作待遇,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
      4.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育人思想,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大力倡导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爱护每一位学生。增强教师与学生的亲和力、凝聚力,努力实现“一个都不少”的目标。要关爱后进生,关爱残疾儿童,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对因漠视、冷落、嘲讽等导致学生辍学的教师严肃处理。加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保持乡村教师队伍稳定。
      (三)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
      1.进一步加强规范办学。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入学、划片招生,不得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把学习困难学生、心理有问题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
      3.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学习困难学生和思想心理有问题学生作出科学的发展性评价。
      (四)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各项资助政策,做到不漏一人。
      五、奖惩措施
      加强年度考核,并将结果通报全县,每学年表彰奖励控辍保学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作为学校领导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巩固率倒数后三名的学校一律取消单位本年度的评优、评先资格。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