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小麦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点击次数:1594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封丘县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小麦示范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2日     
 
 
封丘县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小麦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副产品供给安全,着力抓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通过高产技术攻关、集成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高产增产,提升种植业综合生产能力,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河南省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稳产高产、品质提升、节本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在优势区选择一批生产基础好、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强的乡(镇)、村、农业相关企业、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创建一批绿色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示范带动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目标任务
       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在确保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建设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生产基地面积10万亩,带动全县优质小麦发展。
       三、实施内容
       (一)建立试验区
       依托封丘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封丘县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建立试验区,试验示范地点安排在留光镇留光村封丘县留光镇润丰家庭农场,试验示范面积150亩。在试验区开展小麦减灾保优试验、小麦高质高效技术试验、小麦绿色防控试验、小麦新品种试验。
       (二)建设示范区
       实施主体为封丘县农业农村局,承担单位为全县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种粮大户等)及应举镇、陈固镇、居厢镇、黄德镇、冯村乡、赵岗镇6个乡(镇)1000亩以上整村推进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模式,打造10万亩以上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在示范区推荐种植新麦26、西农511、华伟305、新麦45、郑麦1860、科兴3302等适宜我县种植品种,通过示范带动全县优质小麦发展。项目示范区内统一供应小麦种子,每亩按25斤供种,种植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斤种子支付1.5元,种子款差额部分由项目资金承担。
       (三)主要技术推广
       在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组,以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技术手册、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等方式,全程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落实配套栽培技术,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重点推广应用新品种、病虫害综合防治、防冻害、化学调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冬前化除、深耕深松及“一喷三防”等技术措施。
       (四)开展订单生产
       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引导面粉、食品加工企业与种植户开展订单生产,示范区优质小麦鼓励实现订单全覆盖。 
       (五)开展农业保险
       示范区内实现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四、资金使用方向
       (一)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4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豫财农〔2022〕26号)。
       (二)资金用途
       根据《2022年河南省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豫农文〔2022〕168号)文件要求,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用于统一供种、统一农资、统一管理、树立标牌及技术推广所需的设施设备等物化投入补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耕种收作业等社会化服务;对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优质品种推广、新技术集成组装、瓶颈技术攻关及高产竞赛测产验收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服务补助。
       1.试验区费用支出10万元。重点用于耕种、种子、化肥、农药、浇地、技术指导、测产验收等材料和服务支出。
       2.项目制作标牌、印刷技术资料、组织观摩、技术指导、测产验收等费用支出10万元。
       3.示范区“统一农资、统一管理”所需的物化补助使用资金380万元,用于统一供种资金。
       (三)补助方式及补助对象
       示范区补助以物化补助的形式进行,补助对象为示范区内符合要求的种植主体。资金使用按照《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修改印发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农〔2020〕102号)要求执行,试验区主要用于示范补贴、试验资金等;示范区统一供种资金;标牌制作、观摩、测产验收、技术宣传、对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等技术推广服务投资。
       五、项目实施预期效益
       (一)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区内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种粮生产成本下降,纯收益增加,粮食供给品质和供给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直接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二)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后,将带动我县小麦优化量化、综合管理技术提高,有力促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全县优质小麦生产的发展,促进我县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更加合理。
       (三)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后,通过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的推广,不仅推动了我县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且保护了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六、组织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农业农村、财政、粮食等部门及相关乡(镇)政府一把手为成员的封丘县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小麦示范县项目领导小组。
       (二)强化实施保障
       一是抓好试验区建设。围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小麦示范县项目试验要求,科学设计试验方案,认真做好试验数据记录、整理、总结。试验区由农技中心和植保站具体负责设计,组织开展试验。二是抓好示范区建设。强化资金整合,统筹利用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向示范区投入,高质量落实创建内容,提高创建水平。三是抓好示范带动。利用示范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参观、观摩活动,积极推广示范区成熟技术模式,示范带动全县小麦生产水平提高。
       (三)强化指导服务
       成立封丘县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技术指导组,省农技总站毛凤梧研究员任组长,省农技总站、市农技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通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巡回指导、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
       (四)强化投入保障
       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整合我县资金加大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资金投入,合力推进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实施。
       (五)强化宣传推介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以提升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六)强化项目管理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实施;严格资金监管,建立资金台账,规范资金使用;健全工作档案,做好相关文件、资料的归档立卷;统一树立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县标牌;项目实施完成后,要认真开展项目自评,并以正式文件上报自评报告和工作总结。
       (七)强化科技支撑
       加强与省农科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市农科院、新乡市灌溉所的协作,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县优质麦产业由传统粗放型向绿色高质高效方向转变。
       (八)强化农业保险服务
       为降低由于自然灾害给小麦生产带来的损失,示范区内实现农业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
       (九)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
       相关乡(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对象的监管,对违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严禁虚报冒领、套取项目资金等行为的发生。农业农村局要对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督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