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关于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涉及相关问题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点击次数:32417

      一、征地补偿的内容包括哪些?报批前征地补偿要做的工作有哪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征收土地应当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农村村民住宅、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费用,并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

征收农用地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省辖市通过制定公布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确定,即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由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组成。

      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的要求,在土地报批前,政府需要先做拟征收土地的现状调查和补偿登记工作,在此基础上和被征地农民签订征地补偿协议。

      二、除了征收农用地区片价外,还另外有安置补助费吗?征收农用地区片价都包括啥?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豫政〔2020〕16号》的规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由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组成(其中土地补偿费占40%、安置补助费占60%),不包括地上附着物、青苗补偿费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

      基于以上规定,安置补助费本身就包含在征收农用地区片价内,不存在区片以外的安置补助费的说法。

      三、我县目前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分几个档次,分别是多少?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豫政〔2020〕16号》的规定,“我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继续按《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河南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豫政〔2016〕48号)执行,《河南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由省自然资源厅印发。” 豫政〔2016〕48号规定的我县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分三个档次:县城规划区为第一档,标准为每亩4.5万元;沿黄河大堤附近两侧为第三档,标准为每亩3.9万元;其他地区为第二档,标准为每亩4.1万元。

      四、征地报批时用地单位是如何落实社保费的,缴纳社保费的文件依据及标准是多少?

      征地报批前,用地单位需先按最新的社保文件足额缴纳社保费,再由上级社保部门予以审核,出具社保落实情况的意见。目前最新的社保文件是《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2021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最低标准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49号),文件规定我县缴纳社保费的标准为每亩4.17万元。

 

封丘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1日    

政府文件:封丘县人民政府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