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2022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点击次数:18600

      一、出台背景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5〕778号)要求,按照县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精神,封丘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封丘县2022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使用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形成此《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印发,为促进我县生猪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对进一步加快建立生猪生产稳定发展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法(章)办事、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养殖场(户)申报、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管理规范的原则,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推动生猪产业沿着生态环保、安全高效的轨道健康发展。奖励资金专项用于生猪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良种引进、贷款贴息、猪舍改扩建、动物疫病防控等;加强动物防疫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非洲猪瘟疫情监测力度,确保全县生猪生产健康发展。
      (二)奖励原则 
      1.公开透明、科学分配、专款专用、引导生产、多调多奖、先建后补原则。
      2.养殖场(户)同一项目内容已获得或已纳入财政性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支持。
      3.禁养区及黄河滩区内养殖场(户)暂不纳入奖补范围。
      三、主要任务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良种引进、贷款贴息、猪舍改扩建、动物疫病防控等。具体安排如下:
      1.良种引进。计划安排90万元用于良种引进工作。
      2.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计划安排90万元对生猪规模养殖场用于购买饲料和购买母猪、仔猪等方面的生产流动资金银行贷款和用于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银行贷款进行贴息。
      3.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计划安排30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养殖场新建、扩建。
      4.检测室建设项目。计划安排100万元支持大型养殖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等疫病检测仪器设备采购。
      5.饲料运输车辆奖补。计划安排30万元对省市级生猪龙头企业购置的饲料运输车进行奖补。
      6.疫苗采购。计划安排100万元用于疫苗采购。
      7.防疫防控费用。计划安排158万元用于洗消中心运行费用;生猪防疫检疫中疫病防控用品、药品和试剂采购;疫控中心检测室监测检测的仪器设备、药品、试剂和耗材购置;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创建项目的审计、验收等。
      四、保障措施
      本部分明确了四条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政策落到实处,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杨智勇任组长的封丘县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全面协调工作。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明确政策导向。营造浓厚的政策惠农氛围,确保广大群众对奖励政策全面了解,切实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按方案要求落实,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立项,负责组织有关业主申报并签订承诺书,对项目实施进行跟踪、指导、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予以解决,确保实施建设按期完成。四是加强奖励资金监管。奖励资金的使用安排实行公开、公示制度,采取网上公示等方式,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政策文件: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2022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