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17773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和生态服务能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宽农民增收渠道,根据《河南省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豫农文[2022]196号)要求,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同意,结合我县农业生产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法(章)办事、突出重点、科学规划,乡镇、企业、合作社申报,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管理规范的原则,按照“因地制宜、农用优先、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疏堵结合”工作思路,以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加快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加强秸秆利用模式创新,逐步形成秸秆利用长效机制,促进形成秸秆高效化、规模化、产业化利用格局,提高我县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促进我县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全县农村社会经济发展。
      (二)奖补原则
      1.公开透明、科学分配、专款专用、示范带动、先作业后奖补原则。
      2.秸秆综合利用同一项目内容已获得或已纳入财政性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支持。
      3.项目各项奖补个(户)人暂不纳入奖补范围。
      三、主要任务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秸秆收储体系建设,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购置,开展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及检测工作等,具体安排如下:
      1.秸秆综合利用奖补
      (1)秸秆饲料化。计划安排228万元用于秸秆饲料化利用奖补。
      (2)秸秆(除饲料化)综合利用。计划安排132万元用于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奖补。
      2.购置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奖补。计划安排400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购置奖补。
      3.秸秆收储体系奖补
      (1)新建大型秸秆收储点2个,计划安排100万元。
      (2)各乡(镇)新建秸秆收储点19个,计划安排100万元。
      (3)建(设)150个村级秸秆收储示范点,计划安排100万元。
      4.开展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及检测工作、秸秆资源台账、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培训等,计划安排54万元。
      四、保障措施
      本部分明确了七条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奖励政策落到实处,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杨智勇任组长的封丘县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全面协调工作。二是各乡(镇)政府要对本辖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严格考核奖惩,以禁促用、项目示范,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三是落实政策,力促秸秆产业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扶持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和要求,全面调动农民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以各类项目带动社会民间投资资金,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形成完善产业链条。四是科技支撑,提高利用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加强同秸秆利用技术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提升耕地保护水平和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五是宣传培训,营造实施良好氛围。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模式和良好做法,通过召开示范现场会及开展技术讲座等,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媒介,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教育,营造“利用光荣、焚烧可耻、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六是监管考核,确保项目高质完成。切实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推行县级报账制,坚持按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和报账、拨付程序执行。严格实行专账专人管理,严禁虚列或套取、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七是建设台账,规范秸秆资源数据统计。科学合理确定本地秸秆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量等,切实搭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秸秆资源数据平台,为各级政府提供秸秆资源和利用数据支持。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8日

 
政策文件: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