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关于修订《封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点击次数:7981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对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相关要求,封丘县人民政府修订完善了《封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封政文〔2023〕16号),原《方案》(封政文〔2021〕47号)同时废止。
       二、主要依据
       按照《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工作的通知》《河南省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尾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综合示范后续工作,结合我县电商工作实际,完善了本实施方案,对本方案中资金概算等部分进行修改。
       三、工作目标
       以实现“升级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为目标,补齐项目建设中的弱项和短板,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发挥好综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电商示范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工作内容
       (一)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资金概算:450万元;
       实施内容:完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发展智慧物流,基本实现快递物流进村24小时内送达;整合县域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二)强化完善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
       资金概算:562.5万元;
       实施内容: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强化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统筹能力,升级改造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设计培育具有封丘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农产品网络品牌,促进本地农特产品销售。
       (三)建设工业品下行流通服务体系。
       资金概算:300万元;
       实施内容:推动1-3家本县农村地区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建立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向农村下沉供应链,为中小企业、个体商户、服务站点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等服务,提高农村商贸企业和电商服务站点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生活和消费需求。
       (四)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资金概算:127.5万元; 
       实施内容:整合培训资源,编写农村电商标准化教材,开展电商人才培训,计划培训5000人次以上,其中增值培训2500人次以上。通过培育孵化,促进电商创业就业。举办电商创业创新和技能大赛、电商沙龙等,挖掘农村电商人才,营造电商创业氛围,增强我县电商发展后劲。
       (五)强化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体系。
       资金概算:60万元;
       实施内容:多渠道、全方位、持续性地开展电商政策宣传、电商知识普及。认真总结示范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梳理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及时上报。通过电商规划和宣传,扩大我县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网上销售量,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助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政府文件:封丘县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封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