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点击次数:3930

        《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以下简称《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经封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后,于今日以封丘县政府文件正式印发,现就《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全县战略意图和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统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总体考虑和基本框架
        《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事关封丘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上下结合。既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特征,增强规划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立足封丘县发展实际和战略定位,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能够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
        (二)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既要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县整体发展,又要适应所处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合资源,集中攻关。
        (三)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既要加强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谋划,增强规划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约束力,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由九个部分,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总结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分析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定位。第二板块为分论,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事业、民生福祉、改革创新、民主政治等8个领域,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阐述和部署。第三板块为结尾,主要阐述规划实施保障。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解读
        《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与省“十四五”规划充分衔接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县“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共25项具体指标。提出了经济总量年均增速10%左右,生产总值达到38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75.5万吨以上等,这些规划指标既立足封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实际,又体现了更高的目标指向。
        三、重点任务解读
        (一)关于城乡协调发展。《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多规合一”发展理念,强化与国土空间规划在指标体系、空间布局、交通规划、主要任务等方面的统筹衔接,明确城乡空间、产业空间、生态空间等重大空间布局规划与管控内容,确保“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项目在空间上有着落、能落地。重点推进中心城区、迁建新城与特色小城镇“三城共建”,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创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新局面。
        (二)关于产业发展重点。《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三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区域产业集群提质升级,加强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培育四新经济新引擎;以封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为载体,以“降本、增质、融合、创新发展”为主线,打造高品质物流服务新品牌。
        (三)关于创新开放发展。《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三个统筹”,通过推行“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审批体系改革,统筹政府与市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健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促进城乡融合,统筹城市与乡村,打造封丘城乡融合新实践;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国有资本在县域的控制力、影响力与引擎带动力,统筹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四)关于建设平安幸福家园。《封丘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攻克民生领域的短板,紧抓增收、普惠和稳定三个主题,聚焦十个方面,努力实现促民富、促民享和促民安,通过“三抓三促”,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建设平安幸福封丘的目标。

政府文件: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