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关于加强境外来封返封人员管控的通知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点击次数:4448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新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封丘县疫情防控六项规定》等文件精神,为规范闭环管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现就加强境外来封返封人员管控通知如下:
 
        一、管控标准及程序
 
        (一)预约报告制度。所有境外来封返封人员,须提前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告。
 
        (二)安全转运流程。各乡镇根据网格排查、大数据信息、境外人员预约返乡报告等建立《境外来封返封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县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统筹协调各乡镇,督促入境人员安全转运各项措施落实→乡镇指挥部和卫生机构派专车,在省外解除隔离人员返豫第一地点或省内第一隔离点闭环接送至隔离点→集中隔离7天或14天(流调、治疗、核酸检测、血清检测等)→乡镇指挥部及卫生机构接回居家隔离(乡镇干部、村干部、村医“3包1”)→解除隔离→定期回访。
 
        (三)隔离检测制度。在第一入境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后,不得在外地停留,返封后继续实行“7+7”隔离政策,即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期间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检测。未在第一入境点集中隔离14天的境外来封返封人员,严格执行“14+7”隔离政策,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期间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检测。解除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的人员,实行乡镇干部、村干部、村医“3包1”机制,村医定期上门测量体温、建立台账,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二、压实各方责任
 
        (一)县级指挥体系职责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排查组:统筹负责收集、汇总、核对全县所有境外已返封、预返封、未返封人员数量及基本情况,做好台账管理,对重点人员信息核准后转综合协调组和秘书组,由综合组及时交办相关乡镇单位,按照工作标准、时间节点及时向市、县领导报送相关数据。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统筹协调各乡镇和县直所有境外已返封、预返封、解除集中隔离转至居家隔离人员安全转运工作,加强与转运隔离、流调溯源、交通运输等工作专班和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对接,确保重点人员闭环管理。
 
        医疗救治组:负责统筹境外返乡异常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及时组织专家组对异常人员、目前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向指挥部提出防控措施和建议。
 
        流调溯源工作专班:负责对境外返封异常人员、上级推送协查人员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新冠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最大限度找到潜在的发病者,对环境进行消杀处置, 对疫情进行研判,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提出防控工作措施和建议等。
 
        转运隔离工作专班:加强县乡隔离点的规范管理,科学研判按要求储备隔离酒店房间,确保全县所有境外返乡人员“应隔尽隔”。
 
        (二)乡镇党委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细致排查到位、隔离管控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出现可疑境外返乡人员应急处置到位,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到位。充分发挥乡村两级防控机制作用,关口前移,通过主动报告、入户排查、群众举报、大数据获取等多种方式,准确掌握辖区内所有境外人员来封返封动向和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组,对本辖区出现违规现象负主体责任。
 
        (三)村两委及网格化管理直接责任。村两委及网格员要主动加强排查、宣传力度。拉网式排查区域内在外人员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坚持每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境外已返封、预返封、未返封人员的基本信息,动态管理,上门服务,做好思想教育,及时上报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本村出现违规现象负直接责任。
 
        (四)个人管理责任。所有境外预返乡人员要提前向所属村、社区报备,预约返乡,不得瞒报行程,不得通过自驾车、乘车、家属接等方式私自返乡。已返乡人员要自觉配合做好排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
 
        三、责任追究机制
 
        (一)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按要求如实排查、报备、报告、运转、隔离入境人员的,视其情节予以责任追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二)对违反规定,不按要求如实报备、报告、隐瞒行程、私自返乡和不配合管理的,将依法依规移交公安机关严肃处理。
 
 
                                                         
                                                                                                                                                       封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