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政办〔2021〕52号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封丘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34328

封政办〔2021〕52号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封丘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封丘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4日     
 
封丘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结合《新乡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县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在全县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摸清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切实解决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推动高层建筑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发生。
        二、治理范围
        全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
        三、整治内容
        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及《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要求,细化明确针对性整治措施。在全面排查治理的基础上,重点整治以下10类突出隐患问题:
    (一)用火用电用气方面。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建筑内各区域违规给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公共建筑餐饮区域违规使用明火,厨房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等气体燃料,燃气管线敷设不规范,未及时对厨房灶具、排油烟罩设施、排油烟管道进行清洗,高层住宅建筑公共排油烟管道未定期检查或未采取防火措施等隐患。(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城管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政府)
    (二)电缆井方面。重点整治电缆井内堆放杂物、违规住人、擅自改造变更使用性质,横向电缆线路、桥架违规敷设、改造以及电缆井感烟报警探测器保护罩未摘除等隐患。(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封丘供电公司,各乡〔镇〕政府)
    (三)公共走道、楼梯间方面。重点清理公共走道、楼梯间、避难层(间)内堆放物品影响疏散,以及占用、封闭、堵塞安全出口和公共走道等隐患。(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各乡〔镇〕政府)
    (四)建筑屋顶和裙房屋顶平台方面。重点整治建筑屋顶、裙房屋顶平台擅自加装建(构)筑物或堆放可燃杂物,阳台可燃物清理不及时等问题。(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各乡〔镇〕政府)
    (五)地下室和重点设备用房方面。重点整治地下室违规设置冷库、杂物间,配电间违规存放可燃物品,地下室各类设备用房失控漏管、违规住宿,以及锅炉房、变配电室、空调机房、自备发电机房、储油间、消防水泵房、消防水箱间、防排烟风机房等设备用房未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未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或有效防水淹措施、违规堆放杂物等问题。(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各乡〔镇〕政府)
    (六)消防车通道方面。重点清理高层建筑周边及内部消防车通道、登高作业场地等位置违规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等问题。(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各乡〔镇〕政府)
    (七)外墙保温材料方面。重点针对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封堵不严,门窗洞口部位开裂,防护层脱落,保温材料裸露等问题进行整改;对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要清理外墙内及周边违规敷设的各类电气设备和线路,并在建筑周边明显位置设置警示提示标志(规格不小于400×200cm,标明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防火要求,标牌颜色应与建筑外立面颜色有明显区别)。(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封丘供电公司,各乡〔镇〕政府)
    (八)防火分隔封堵方面。重点对防火墙上的开口部位、防火卷帘上方,以及电缆井、管道井等竖向管井内存在的井壁孔洞、竖向孔洞、电缆桥架外围进行完全防火封堵。(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封丘供电公司,各乡〔镇〕政府)
    (九)消防设施方面。重点对因暴雨积水造成消防设施瘫痪,以及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故障、损坏或停用,建筑内防火门损坏或构件缺失等问题进行整治,规范各类消防设施、阀门、消防电源等标识。重点整治管理使用单位未按规定开展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问题。(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各乡〔镇〕政府)
    (十)施工作业方面。重点整治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未建立完善施工作业审批管理相关规定,未落实施工作业审批、安全公告、现场监护、防火隔离、作业结束巡检等制度措施,以及违规施工装修、违章进行电气焊或切割作业等问题。(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政府)
        四、职责分工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一)各乡(镇)政府责任
      1.明确各村委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统筹,逐栋楼、逐楼层开展排查治理,排查率要达到100%。
      2.对辖区老旧高层民用建筑和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无产权单位的高层民用建筑存在的隐患问题,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强化技防物防措施,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3.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清理疏散楼梯、疏散走道堆放的可燃易燃杂物,以及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清理消防车通道设置的障碍物,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督促指导对高层建筑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管理,引导其支持消防设施改造和安全基础提升。
      4.指导村民委员会对未委托物业管理的高层建筑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制定防火公约,督促指导业主或使用人成立消防安全组织,加强消防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二)有关行业部门责任
      1.消防救援部门。发挥消安办议事平台作用,负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技术指导、业务培训以及情况汇总等工作。对列管的高层公共建筑,根据本方案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通过主流媒体、公交电视、楼宇电视、消防宣传车和各类媒体,广泛播发高层建筑火灾警示教育片,提示加强火灾防范。加强实战演练,组织实地实装对消防水源、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力量联动、通信联络等情况进行效能测试。通过战例复盘、想定作业、桌面推演等方式,开展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经常性开展分区域,分部位高层建筑实战演练,强化与微型消防站的协同处置。做实应急准备,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优化作战力量编成,细化力量调配方案,加强高层建筑微型消防站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坚决做到“灭早灭小”。
      2.公安部门。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履行消防监管职责的指导工作。公安派出所要加强对监管职责范围内的高层住宅建筑的监管,督促、指导高层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结合前期开展的群租房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片区民警辖区管理优势,指导督促高层民用住宅物业服务企业,提示沿街门店、九小场所业主做好火灾预防工作,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3.住建部门。严格新建、改建、扩建高层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源头管控,特别是要加强高层建筑中使用外墙保温材料的监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培训,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加强对高层建筑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推动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加强管理区域内停放车辆管理,及时督促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占用、堵塞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救援场地停放的车辆驶离;督促无效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或者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处理。
      4.市场监管部门。对消防救援机构通报的高层建筑消防产品质量问题,依法处理相关生产、销售企业。
      5.供电部门。督促指导电网企业加强对高层建筑输配电设施和线路安全的检查,加强高层建筑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宣传。
      6.应急部门。加强对高层建筑中违规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的监管。
      7.气象部门。负责高层建筑防雷装置的安全检查,防止因雷击引起的火灾,
      8.自然资源、城管部门。依法查处高层建筑中的违法建设以及擅自改变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使用功能的问题。
      9.教育、民政、卫健、交通、工信、财政、文旅、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履行对本行业、本系统所属高层建筑以及设置在高层建筑内的本行业系统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三)社会单位主体责任
        高层建筑产权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要按照《消防法》《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根据《封丘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和此次专项行动明确的整治内容,对本单位高层建筑逐栋开展隐患排查,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要求建立排查台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从严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要求;建立管理团队,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承担日常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隐患整改、宣传教育等职能;组织电工、水暖工、维修工、消防控制室值班员等专业工种成立技术团队,明确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职责和应急处置程序,实施建筑内相关重点区域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处置团队,根据建筑结构体量实际,按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器材和装备,定期开展微型消防站人员业务训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委托具备从业条件的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机构对建筑消防设施、电气、燃气进行全面检测,定期组织防火巡查,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疏散演练等工作;逐一划定高层建筑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设立明显标识,禁止停放车辆、堆放杂物。按规定建立集防火、灭火、宣传于一体的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和必要的装备器材。
        五、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9月5日前)。各乡(镇)和有关行业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细化工作职责。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1年9月6日至10月10日)。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要组织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并填写《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同时,要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并填写《高层建筑排查登记表》。
     (三)整治整改阶段(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31日)。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要全面梳理排查情况,逐栋楼、逐楼层开展排查治理,按照整改难易程度以及危害后果,分类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逐一督促整改。
     (四)复查验收阶段(2021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县政府将组织由消防、住建、应急等相关部门成立的联合检查组,按照100%复查验收的原则,对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复查验收。
     (五)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1日)。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要对全县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健全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并于12月1日前将工作情况书面形式报县消防救援大队。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住建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封丘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督导检查,落实政策、经费等保障措施。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建立信息互通、会商研究、联合执法的运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立足源头管控,从根本上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防水平。要将本行业、本系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纳入重点业务,统筹部署实施。
     (三)加强跟踪指导。专项整治期间,县政府将成立专项指导组对各乡(镇)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开展暗访,对未按要求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高层建筑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火灾多发的地区进行集中督办,发现履责不力、工作敷衍的,将采取约谈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惩戒措施。
乡(镇)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情况请于9月6日前报县消防救援大队。9月份起,每月12日、27日报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2021年12月1日前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4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