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2年07月22日 点击次数:19277

 
索引号 202312070831569523 成文日期 2022年5月20日
失效时间   发布字号 封政办〔2022〕18号 
发文机关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年5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加强我县自然资源管理,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破坏生态、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为,彻底纠正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内各类违法问题,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严防耕地“非粮化”,切实维护自然资源领域管理秩序,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对全县范围内违法违规占地、挖沙取土、破坏自然生态、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进行彻底排查、严厉打击、集中整治,坚决遏制全县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易发多发态势。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齐抓共管,严格实行“谁的事情谁认领,谁的问题谁负责,谁的责任谁承担”,推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转变监管方式,严格追责问责,切实纠正“执法不严、执法软弱”问题。
      二、整治范围
      (一)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2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中违法用地图斑。
      (二)新发生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挖沙取土、破坏生态等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
      (三)各类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违规问题,以设施农用为名占用耕地进行经营活动的行为。
      三、时间要求
      集中行动自2022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一)5月30日前,完成排查并将排查结果报县自然资源局。
      (二)6月20日前,完成下发的整改任务及排查出的整改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封丘县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政策,严格执行“一网两长”制度,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工作主体责任,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要把拆除整改、消除违法状态作为乡镇政府完成任务成效的第一标准。建立严格执法、严追责任、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常态化监管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县政府将针对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组成由县纪委牵头,督查局、自然资源局参与的联合检查督导组,全程督导各乡镇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整改情况。
      (二)迅速开展排查,从严整改整治
      各乡(镇)政府要统筹安排,在确保完成下发任务基础上,集中利用10天时间对辖区内涉及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无遗漏、无死角。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要对排查情况签字加盖公章,严防发生瞒报、漏报行为,并将排查结果报县自然资源局,县自然资源局汇总后报县督察组,例入督察台账。各乡(镇)要及时将整改情况反馈县督导组,并申请验收销号,县督导组将严格按照卫片执法销号标准进行验收销号。
      加大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制止、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及城乡规划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涉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以及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
      对下发和排查出的问题注意建立整治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到人,限期整改。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的坚决移送。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确需补办手续的,依法依规完善用地手续。
      (三)严肃开展约谈问责
      督导组将根据各乡(镇)的开展及整改情况进行排序排名,并严格按照《封丘县自然资源“一网两长”管理实施方案》,对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整改不彻底的,将从严从重进行问责,对党员干部从事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直接启动问责,对在整治行动中出现的对抗组织、人员将由公安部门介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刑事责任,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四)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目标纳入政府系统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与各乡(镇)签订履职承诺书,确保问题常态长效解决。实行责任包干,县自然资源部门班子成员包乡,乡(镇)人员包村、专门人员包重点问题,层层传压力,层层压责任,全力抓好工作落实。诚恳接受媒体舆论监督,把媒体监督作为落实上级政策的刻度尺,作为考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作为人民群众意愿的风向标。完善舆情处置、舆情报送机制,针对媒体曝光问题,迅速调查处理,切实维护好群众权益。
 
政策解读:《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政治行动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政治行动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图)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