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次数:39425


 
— — 2021年2月2日在封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封丘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王跃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极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困难,经济增长明显放缓。面对疫情,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初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0亿元,同比增长3.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21元,同比增长4.71%;城镇化率提高1.7个百分点,达到一类县增速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3.8%;财政支出43.8亿元,与去年持平。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迎大考,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面对疫情大考,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到一个月时间5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个清零”。面对疫情,我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2.4万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全县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广大群众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守望相助;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不畏艰险,日夜坚守防控最前线;各级各部门协同奋战、履职尽责,凝聚起疫情防控磅礴伟力。面对疫情,我们精准施策,科学防治。落实“四早”部署,织密发热病人“五张网”,抓实“四方责任”,构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防线。面对疫情,我们舍生忘死,迎难而上。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回头”。6名医护人员千里逆行、驰援武汉,为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封丘力量。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我们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稳增长,发展秩序快速恢复。科学研判形势,打出稳增长组合拳,2个月时间内生产秩序基本恢复,5月初全县工业企业即全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达97%,在全市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812户,新增“四上企业”28家。精准施策促复产。创新实行复工复产召集人会议制度,落实县领导接待企业服务日制度,出台复工复产16项措施,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1.2亿元,有效破解企业防疫物资、资金、用工、物流、产业链互通难题,有力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纾困解难保主体。精准实施“减、免、缓、退、补”等纾困解难措施,累计减税降费1.26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3337万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狠抓项目扩投资。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73个,总投资367.9亿元。天然渠滨河公园、金瀚学校等15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上级资金1.52亿元,居全市七县第一;储备债券项目44个,到位债券资金11.97亿元,居全市第二。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51.2亿元。淳闳科技产业园、中起科诺工业车轮项目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刀刃向内优环境。持续深化“六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落实“八项制度”,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推行部门主要负责人电视公开承诺,畅通多位一体举报监督渠道,倒逼部门作风转变,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优结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走生态为本、绿色为基,协调、创新发展之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封丘实践”。绿色发展底色更足。“花海封丘”“森林封丘”建设纵深推进,完成各类造林2.76万亩,建成森林乡村157个,被命名为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黄河文化公园陈桥水镇项目、小城田园综合体等重点生态项目顺利推进。谋划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29个,总投资1010亿元。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顺利收官。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3%;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5%;优良天数223天,同比增加56天;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四水同治”,文岩渠、天然渠出境断面水质均优于国控标准,滩区10座违建砖瓦窑彻底取缔,全年未发生土壤污染影响事件。协调发展质量更优。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年粮食总产达15.43亿斤,增长2.6%,肉蛋奶总产达14万吨。四优四化持续推进,新增金银花种植面积8300 亩,封丘金银花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增优质红薯种植面积2万亩,优质小麦、花生种植总面积达31万亩。4.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养殖居全省第一方阵。农产品质量持续提升,获评“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特优服务业快速发展。直播带货、社区新零售等新产业、新 业态逆势增长,全年电子商务销售总额达18.2亿元,同比增长21.3%,跻身“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旅游,打造“趣封丘·一日游”精品线路两条,成功举办第四届油菜花生态旅游季活动,第四次荣登央视《朝闻天下》,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工业振兴持续发力。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工业用电量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8%。纺织服装、健康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创新发展提质升级。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7亿元,同比增长1.83%。技术合同登记备案额度2.73 亿元,居全市八县第一位。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获国家授权专利58件。22家规上企业实施技改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东风鑫达智能化改造项目获省级奖补资金195万元,填补了我县智能化改造领域的空白。
        (四)抓统筹,城乡融合加速推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成我县“全国三调”外业调查任务。积极推进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17个试点村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投资1.06亿元,实施市政道路建设项目6个。城区南北大街整修、世纪大道拓宽、南干道(文化路至幸福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总投资4.9亿元的教育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开工;新铺设市政给水管网2.3千米,铺设天然气管网60公里,安装2.4万户。投资8208万元,实施通村道路项目109个,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9.3公里。完成穿滩公路改建工程17公里;兰原高速一期开工建设,连接线工程完成征地清表;整修各类渠道225公里,全年引黄供水3.55亿立方米,创引黄历史最高。新建改造38个村农村电网60公里,新建改造配变台区71个。城市功能宜业宜居。强力实施城区绿化、亮化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完成城区植树6000余棵,新增绿地面积50公顷;总投资3.4亿元的天然渠滨河公园项目一期已完工并对外开放,二期正在有序推进。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2万平方米,改造老旧社区供水管网1800余户,路灯设施完好率达97%以上。持续开展“平安畅通”专项整治活动,拆除违章建筑3.8万平方米,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3200处,新建公厕16座并投入使用。城乡环境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验收,两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完成农村改厕2.73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6%。全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4.5万吨,处理率达98.5%。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文明村镇、特色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冯村乡陈道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西韩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李庄镇、留光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和绿化示范镇。滩区居民迁建进展顺利。两批试点搬迁、旧村拆除、土地复垦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度工程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部分群众已入住;2018年度工程90%达到搬迁入住条件,钥匙全部发到群众手中。各安置区水、电、气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李庄镇滩区迁建产业园入驻企业10家,荆隆宫乡、陈桥镇滩区迁建产业园完成规划编制。
        (五)促改革,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总面积6600平米的新政务大厅投入使用。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间的26%;公安、社保、教育等100项民生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创新特色服务,在新政务大厅设立“全省通办”和“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窗口,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国企混改试点有序推进,县建投公司顺利实现市场化转型;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稳步推进,所有无资产“僵尸企业”失业保险单位应缴部分经市政府批准全部核销,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转入税务社保账户。机构改革成果不断巩固。5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圆满完成,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五项改革成效明显。全县宅基地改革腾退空闲宅基5788宗,完成一户一宅超面积及一户多宅收费2100万元,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466亩,总价7743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空白村,74%以上的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
        (六)守底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紧扣“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织密兜底保障底线,如期实现了剩余1494户3853人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合格率、脱贫成效认可度均达到100%。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全年民生支出达32.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4.7%。省市9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9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7621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0人。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1.1亿元,发放各类养老金4.98亿元。教育均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通过国家验收。完成教育支出9.1亿元,同比增长11.4%。城东小学和南街小学新校区主体完工,黄池学校建设顺利推进。8个薄弱学校改造、2个寄宿制学校项目开工建设,27个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完成可研编制。招聘特岗教师200名,进一步充实了农村学校师资队伍。文化事业稳步发展。“四馆”建设完美收官,剧院建设基本完工。投资1200万元,建成占地15万平方米的曹岗黄河法治文化苑,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黄河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与新乡中心医院合作成立医联体,挂牌成立新乡市中心医院封丘分院,县人民医院与浙大医附院建立心血管病专科联盟。两个P2实验室建设项目和县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5亿元的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投资1亿元的县中医院康复综合楼项目已完工。一期投资5.7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址建设正式启动。各类风险有效管控。大幅压缩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坚决制止违规举债行为,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狠抓食品安全监管,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验收;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组织3个,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099起,挽回经济损失 8.7亿元。健全诉调对接矛盾化解机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省市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办结率100%;始终坚持转作风抓落实,持续开展基层减负行动,严控发文数量和会议规模,实现了办文办会数量只减不增的目标,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建设,不断深化双拥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圆满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审计、工会、供销、残疾人、气象、机关事务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建设“四个封丘”为目标,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夺取了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3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顺利摘帽,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项目、扩投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省综合实力排名提升了15个位次。“十三五”期间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3%,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的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3.9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58亿元,年均增长17.8%。实施重大项目近800个,累计完成投资近1600亿元。洋荣服饰、霍嘉食品等重点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封生态新三板成功挂牌,亿德隆汽车配件等18家企业实现新四版挂牌。
        ——五年来,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调结构、促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工业实力不断增强,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一三”到“三二一”的历史性突破。先后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多项荣誉。
        ——五年来,我们坚持协调发展,重建设、精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市级森林城市和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总任务量占全省三分之一的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即将完美收官,李庄、荆隆宫、陈桥三座新城区拔地而起,10.08万滩区群众将彻底摆脱黄河水患、拔掉穷根,过上城市人生活。新建农村公路918公里,先后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村垃圾清运体系基本建立,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达到120个、县级达标村超300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严管控、广植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困扰群众十多年的城区四处黑臭水体全面整治到位,文岩渠、天然渠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居全市前列。“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3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改到位,全域实现散煤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优良天数大幅增加,空气质量明显提升。“花海封丘”“森林封丘”建设持续推进,累计造林18万余亩,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乡村209个,50%以上村庄达到绿化示范村标准。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办实事、补短板,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每年民生支出占比70%以上。义务教育均衡创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义务教育迈入优质发展阶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面启动,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二甲,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乡低保足额发放,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
各位代表,在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经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弥足珍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封丘发展的各级组织、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业基础薄弱,科技型、龙头型企业偏少;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条短;现代服务业总量少,规模小,布局不够合理。城市基础建设存在短板,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创新发展动能不足,优秀人才匮乏问题突出;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勇于直面问题,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当前,封丘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县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和调整转型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先机同在。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据《中共封丘县委关于制定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请大会审议。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封丘县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发展动力持续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向新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具有封丘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水清岸绿,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建成法治封丘、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黄河文化、长寿文化、相思文化等文化元素更加鲜明,文化自信充分彰显,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健康强县、体育强县,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度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融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郑汴新一体化产业转移大后方,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封丘模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全面建成“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封丘绚丽篇章。
        “十四五”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330亿元以上,三次产业比例结构更加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5.5%,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6%。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中心城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城北教育园区和城南新区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迁建新城基本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粮食产能稳定在75.5万吨以上,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绿色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全域花海、全域水系联通、全域美丽乡村“三个全域”基本建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绿色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初具规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更加协调。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基本实现,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产业升级,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加强产业集聚区基础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至2025年,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达到35家以上,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聚焦起重环卫产业集群,加快省级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百亿环卫起重集群。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推进特色商业区建设,持续挖掘和刺激消费增长潜力;积极推动重点商业项目建设,有效发挥集聚带动作用;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成果,持续培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以宋源文化、相思文化、豫剧文化等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康养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全域乡村旅游,旅游总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
        (二)推动统筹协调,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加速推进中心城区、迁建新城与特色小城镇“三城共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开创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新局面。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强化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积极融入区域战略,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新融合等中央、省市重大战略实施,以密切联通郑州航空港区、新乡、开封等郑州都市圈中心城市为主线,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融合联动发展。加强县城周边公路与城市道路高效对接,促进形成干线公路、城市主次干路和支路搭配合理、布局均衡、能力匹配的路网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的发展思路,以城南新区、教育公园、四馆一剧院等项目建设为基础,规划建设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四大碱坑与文岩十支渠连通工程,黄池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打造工程等,着力提升城区品质。同时,加快推进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管理水平。
        (三)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打造乡村振兴的“封丘样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着力促进特惠政策向普惠政策的转变。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机制衔接、工作衔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粮食作物总面积稳定在178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75.5万吨以上。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金银花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豫北地区最大的绿色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加工核心区。加速农业产业化集群和省级、国家级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路网、林网、水网、电网、通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清洁取暖改造等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农村服务功能、环境面貌整体提升。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巩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促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持续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
        (四)推动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高效发展新环境
        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深入推进审批体系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深化与中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五)推动低碳发展,树立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花海封丘”“森林封丘”建设,持续深化污染治理,加快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量率先实现达峰。实施黄河大堤两侧生态绿化、退耕还湿工程,整体推进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修复。巩固环境污染防治成果,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四水同治”,建设生态文明新封丘。   
        (六)推动民生改善,探索共建共享发展新模式
        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强技能培训,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加快普及高中教育,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医疗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健康保障能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农村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全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平安幸福封丘建设。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砥砺奋进,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8%。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肆虐,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县上下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落实网格化管控举措,压实防控责任,坚决防止反弹。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五大行动:
        (一)集聚发展提速行动。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集聚区和起重(环卫)园区为平台,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提升项目建设支撑力。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确保总投资146.6亿元的39个续建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116亿元的3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中起科诺工业车轮等17个省市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坚持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产业政策,加大“三农”补短板、“982”补短板项目谋划推进力度。抓好总投资652.87亿元的93个谋划项目前期工作。
        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大力开展“百园增效”活动,以“三提两改”为抓手,深化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服装加工产业园和石墨烯产业园建设,推进兴华路、前进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起重(环卫)园区规模效益,引进一批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
        提升第三产业原动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谋划推进租赁物流产业园、应举冷链物流园建设。谋划发展航空经济,跟踪推进总投资7.5亿元的通用机场建设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力争全年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20亿元以上。大力推进文旅兴县工作,筹办好第五届油菜花生态旅游节活动,推进12公里生态步道和3个驿站建设,启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嘉联生态园创建AAAA景区,持续扩大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
        提升发展要素保障力。统筹抓好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化厂房建设、创新平台、开放平台、融资平台打造,重点推进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建投公司、城乡统筹发展投资公司等平台做大做强,确保产业发展基金稳健运营。
        (二)绿色发展提标行动。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加强生态治理。实施全域水系贯通和水生态治理工程,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严格落实河长制,实现河湖管理常态化,确保县域内河道“三清一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国家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林保护及高效培育重大项目。
        加速国土绿化。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花海封丘”建设,完成植树造林3.47万亩,新建或完善农田林网10万亩,确保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森林乡村”示范村;深化“三园”建设,抓好花园村、果园村打造。扎实推进黄河廊道、穿滩公路、风电大道三大观光带建设,着力打造陈桥古镇及黄河湿地公园、铜瓦厢景区、青陵台景区、黄河古渡四大景区。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化解和淘汰低效和落后产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严格建设用地风险防控;紧扣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三)融合发展提质行动。落实《河南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要求,合理划定“三区三线”,科学构建县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推动城乡建设提质。全面启动城南新区建设,打造发展新引擎。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城南新区空间规划和详规编制,全面谋划推进路网、管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天然渠滨河公园年内全面对外开放,大功引黄调蓄工程年底前完成工程量的50%以上。加快实施封曹路西延、封曹路提升改造和兰原高速连接线工程,稳步推进封曹路两侧综合改造提升,一期启动南苑小学片区整治提升,实现主城区与城南新区的有机衔接。启动大功湖水源地涵养林项目建设。实施老城区更新行动。围绕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启动黄池公园改造,加快教育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和市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县乡道路建设,积极推进兰原高速二期开工建设,完成贯台、大宫、曹岗三段控导工程连接线建设任务,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县粮食作物总面积稳定在178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在75.5万吨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引黄和排涝渠道清淤疏浚任务。持续推进大功灌区续建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渠黄陵橡胶坝工程项目实施,解决县域东部乡镇用水难问题。培育壮大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快农业生产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进程。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确保滩区10.08万名群众如期搬入新居,探索搬迁后社区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加速推进港北新区建设,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重点推进港北新区详规、基础设施可研编制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同步推进产业谋划,积极跟进三全食品健康食品加工项目,力争生猪屠宰项目签约落地。开展文明村镇建设提质行动,提升乡镇镇区建设水平。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健全完善农村保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巩固扩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细化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措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强村达到70个、10万元以上优村占比突破30%。全面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完成公墓建设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稳定性,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搞好“两类人群”的识别与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创新发展提效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推进投资审批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全面启用电子印章,实现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企业接待日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倒逼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抓好抓实12345便民服务热线督办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市霸、行霸等扰乱市场违法行为,为优化整体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抓好河南师范大学金银花产业创新联盟申报和推进工作。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确保帮扶成效。 
        (五)共享发展提升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完成转移就业20万人次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持续推进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容,加快黄池学校、城东小学建设,确保2021年9月份招生;启动教育园区新职教中心一期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周转宿舍1.3万平方米,启动教师保障房建设。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县域医疗中心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新址建设。深化“六养”模式,加快乡镇敬老院新建、改扩建项目进度,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抓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孤儿养育、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工作,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公墓建设。加强社会治理。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面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封丘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抓好信访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群体事件,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崇尚务实重干。倡导实干担当、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行台账管理、目标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严格落实精文减会规定,持续为基层减负。健全激励引导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为、善为、有为者撑腰。
        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勤俭节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以案促改”,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梦想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践行新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个清零”:确诊患者全部治愈清零、所有疑似病例全部清零、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医护人员)全部排除清零。
        4.“四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5.“五张网”: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病例、疑似病例、密接病例、曾有症状目前不能排除病例”五类重点人群进行分类管控、分层实施、精准施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点人群跟踪管控网。
        6.“四方责任”:压实辖区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
        7.“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
        8.“六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企业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政务服务水平专项提升行动、民生领域服务水平专项提升行动。
        9.“四水同治”: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10.“四优四化”:四优指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四化指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11.“全国三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12.“僵尸企业”: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生存和经营的企业。
        13.“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收入稳定,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14.“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5.“双拥”工作:“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
        16.医共体:县域医疗服务第一医共体。
        17.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
        1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9.“982”补短板项目:在乡村振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综合交通、低碳高效能源、重大水利工程、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9大重点领域,统筹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3500个左右),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争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20.“百园增效”: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32号)要求,省政府决定从2020年11月份开始开展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主要目标是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全省产业集聚区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土地市场化配置效率全面提高,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
        21.“三提两改”: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
        22.“三清一净”: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违建及水面干净。
        23.“三区三线”: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24.“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碳中和”是指到2060年,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将排放的二氧化碳全部抵消掉。
        25.“两类人群”:脱贫监测户、边缘户。
        26.“六养”:亲情认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县福利中心集中托养、县定点医院疗养、居家联养、服务站寄养。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