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点击次数:29421

 
——2022 年 4 月 20 日在封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跃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困难超乎想象,成绩好于预期。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疫情与极端天气的叠加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汗水为墨、实干为笔,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脱贫攻坚、滩区迁建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 162.8亿元增加到 264.1 亿元,年均增长 9.8%;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从 38.16 亿元增加到 59 亿元,年均增长 9.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12595 元增加到 19697 元,年均增长
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 4.27 亿元增加到 7.84 亿元,年均增长 12.9%。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兰原高速一期进展顺利,完成投资 8.6 亿元、占比 80.4%,城南连接线开工建设;国
道 327、黄德至菏宝高速连接线、6 条控导工程连接线等重点道路项目竣工通车;黄河堤防 56 公里堤顶道路完成
拓宽改造;修建农村公路 752 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新修整修城区道路 19.6 公里,四环实现闭合贯通;滨河公园一期向公众开放,二期建设顺利推进;城区免费公交正式运营;教育公园稳步推进,“四馆一剧院”建设完美收官;强力实施城区绿化、亮化工程,城市品位持续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16.48 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89 万平方米。产业集聚区创业服务中心、招投标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劳动力资源服务中心和新政务大厅投入使用。大力推进引黄灌溉补源工作,五年引黄河水 11 亿立方米;完成了“天然渠上下游治理”“封丘县引水调水工程”等一大批重要水利工程建设,12 条主要排涝渠道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实施电网改造提升工程 825 项,完成投资 10 亿元以上,超出前 30 年的总和。
      ——生态建设成绩斐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生活垃圾清运体系日臻完善,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
顺利完成,实施农村改厕 7.97 万座,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完成廊道绿化 120 公里,累计造林 15 万余亩,林木覆盖率达 21.68%,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天然渠达到三类水质,文岩渠达到五类水质。综合污染指数逐年下降,PM10、PM2.5 年均浓度分别降至 94 微克/立方米、57 微克/立方米,与 2016 年相比,分别下降 17.4%、36%。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五年来,民生支出总量累计 173.8 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 73%以上。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义务教育迈入优质发展阶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五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牢固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理念,特别是面对突发疫情、叠加灾情和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招商、促项目、优环境、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相继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河南省食品安全达标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封丘金银花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这些荣誉成为新的“封丘名片”和“封丘骄傲”。
      (二)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全面实施全员招商引资专项攻坚行动,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有方案、抓措施、能引领、重奖罚的科学工作机制,并以订单式代建厂房、招引回归工程、低效资产盘活、土地弹性出让等模式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全面培育封丘经济发展新的增速点。五年来,共实施重点项目近 800 项,累计完成投资近 1600 亿元,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 229 个,总投资 223.74 亿元,年均分别增长 8.9%、7.7%;累计到位市外资金 171.4 亿元,年均增长 3.9%;累计到位外资 3.2 亿美元,年均增长 3.5%。争取中央、省、市项目95 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 434 亿元。
      (三)始终坚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速转型。立足产业基础和相对优势,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兼顾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调整为 21.7:36.1:42.2。新型工业主导作用持续发挥。聚力先进装备制造、起重设备、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服装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11 家。河南速轮、东风鑫达、富元食品、淳闳科技等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产业集聚区、环卫(起重)园区等重点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区。突出创新驱动,五年新增注册商标 4678 件,科技型中小企业 33家,高新技术企业 12 家,省市级研发平台 34 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 8.8 亿元,连续三年位居新乡市第三名。现代农业基础功能不断夯实。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农机综合作业率、畜禽规模养殖率大幅提升,土地流转达到 40万亩,特色种养比例占到总面积的 20%。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16 家,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16 家,家庭农场 950 家,专业合作组织 1360 家;建设高标准农田 9.7 万亩,粮食总产连续 5 年超 14.66 亿斤。现代服务业引领效应显著增强。编制完成《封丘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封丘县乡村旅游与绿道管网总体规划》;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创建嘉联生态园、青龙湖风景区、陈桥湿地风景区三个 AAA 级景区,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封丘油菜花生态旅游季,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获评“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累计接待游客 600 余万人次,拉动消费近 50 亿元;电子商务由弱到强快速增长,连续两年“双十一”网络销售额位居全国贫困县第 11 名,跻身“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探索电商直播新业态,孵化电商直播企业 30 余家,组织开展农特产品专题直播 100 余场,培育全网销量第一账号 6 个,封丘金银花、树莓等农特产品直播零售额达 2.2 亿元。
      (四)始终坚持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
障”,累计投入各类资金 27.23 亿元,贫困群众教育、医疗、住房得到全面有效保障,收入大幅提高,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全县 137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8 万户 8.5 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 2016 年的 8.5%降至零,如期高质量打赢了这场注定载入史册的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连续两年通过测评验收;建成区面积达 22.3 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 42.7%;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 668.27公顷,绿化覆盖面积 714.42 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 35.36%和 37.8%。违建管控机制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市容市貌发生较大改观。总任务量占全省三分之一的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即将完美收官,李庄、荆隆宫、陈桥三座新城区拔地而起,10.08 万滩区群众将彻底摆脱黄河水患、拔掉穷根,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封丘滩区迁建工作受到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 13 家主流媒体报道 40 余次。以乡镇为主体的“村保洁、乡收集、县转运”的垃圾处理新机制正式启动,露天焚烧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达到 130 个、县级达标村 260个。
      (六)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困扰群众十多年的城区四处黑臭水体全面整治到位,文岩渠、天然渠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居全市前列。“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30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改到位,全域实现散煤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提升,2021 年优良天数达 236 天。持续推进“花海封丘”“森林封丘”建设,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乡村 289 个,47%以上的村庄达到绿化示范村标准。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 10 大类 161 个项目,总投资 1665.7 亿元;实施黄河文化公园陈桥水镇、大功调蓄工程、小城田园综合体等 9 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28.37 亿元;四馆一剧院、滨河公园一期、沿黄生态通道、S311 封丘尹岗至姚务段、黄河文化苑等 5 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河南省新乡市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已被国家批复,一期中央预算内投资 1.2 亿元。
      (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就业创业更加充分,五年来累计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
114.6 万人,城镇新增就业 3.3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以内;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2.5 亿元。累计投入 60 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建城区初中 1 所、小学 6 所、公办幼儿园 32 所,中小学普通教室多媒体覆盖率达到 100%,义务教育均衡创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面启动,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二甲,2 个县级医疗健康集团挂牌,新建乡镇卫生院 7 家、标准化村卫生室 496 所,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善,19 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成功创建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相思文化之乡、河南省豫剧之乡;李金梅制笔、洛寨杂技等五个项目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城乡低保足额发放,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 590 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 4524元。
      (八)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底线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和谐稳定大局不断巩固。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用最短时间实现“三清零”,实行重点人群闭环管理,严密落实“应检尽检”,大力推动疫苗“应接尽接”,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32 万余人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连续 5 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稳妥应对历史罕见的强降雨侵袭和黄河秋汛,统筹做好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取得了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持之以恒抓好风险化解,加大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处置力度,强力推进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 4618 起,查处治安案件 8997 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 1 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2 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2 个,破获了一批陈年积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九)始终坚持狠抓作风,政府效能全面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认真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持续深化政府系统“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标准、奋力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思想懈怠、标准不高、安于现状等问题,推动政府重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上台阶、特色工作出亮点。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394 件、政协委员提案598 件,办复率 100%、满意率均在 97%以上。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依法制定县级规范性文件 134 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 65 宗、行政复议案件 142 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一批群众“急难愁盼” 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各方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固本清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审计、统计、史志、气象、通讯、供销、外事、侨务、慈善、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 2021 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庆祝了党的
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决心;这一年,我们经受疫情、汛情的多番考验,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加锤炼了我们事不避险、能打硬仗的能力作风;这一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项目为王,开展全员招商,不受外力所阻,不为外因所惑,更加清晰了我们换道超车、协同差异的发展路径。
      各位代表,在经受多番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复杂形势下,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心系封丘、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封丘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大项目、好项目较少,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城市建设欠账短板还比较明显,城市管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改善任重道远,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不回避、不掩饰,直面问题,全力以赴,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封丘在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利好加速释放,长封一体化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同志们,只要我们保持发展定力,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推动封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后五年全县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五个新跨越”,以“6+6+1”工作机制为总抓手,以“七个聚焦、七个着力”为载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融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封丘模式”,打造郑汴新融合发展产业转移承接地,加快推进长封一体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全面建成“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封丘绚丽篇章。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1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全县综合实力、改革创新、生态环境、民生保障、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能源、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四新经济”逐步形成经济新引擎,高品质全域旅游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创新链和创新生态更加完善,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水平,三次产业比例结构预期更加优化。
      ——区域协同发展加速推进。以长封一体化发展为契机,以城南新区建设为依托,以长封“飞地”产业园建设为动力,走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探索实践“飞地经济”、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径,再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封丘新城”。全力做好中心城区与长垣之间 30 公里区域空间谋划布局,初步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架构,打造“一核、两带、多组团”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占地 18 平方公里的城南新区,建设一批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工程;完成投资 200 亿元、占地 5.8平方公里的长封“飞地”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智慧化、高端化、集群化的长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改革发展为动力、城乡贯通为途径,深化乡镇工作“三结合”,增强乡镇连城带村功能,推动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城北教育园区和城南新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迁建新城基本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人口市民化达到更高水平,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到 2026 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 65%以上。
      ——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粮食产业“三链同构”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动农业“六高六化”加快实现,畜禽养殖业绿色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特色优质农产品形成区域品牌影响力,打造成为郑新汴一体化区域重要“菜篮子”基地。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
      ——绿色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全域花海、全域水系、全域美丽乡村“三个全域”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打造成为黄河生态保护新标杆、绿色崛起新高地。单位 GDP 能源消耗、单位 GDP排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2.5 平均浓度等指标,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之内。
      ——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教育、体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区“两场三馆”和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基本实现;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以下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
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面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幸福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坚持项目支撑。突出项目建设这一总抓手,坚持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补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坚持务实重干。树牢干的导向,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积势蓄势谋势的事,多干抓机遇用机遇、应变局开新局的事,多干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的事,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争创一流,一步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坚持廉洁从政。面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和组成人员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廉洁自律、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凝聚力量,着力打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清廉型政府。
      三、2022 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赶考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新面貌、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对照县委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一步一个脚印高质量完成阶段性任务,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以内,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5%,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 11%以上,是在立足封丘发展现状和潜能的基础上,按照省市目标任务要求,充分预估了困难和挑战,是能够通过艰苦努力完成的。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做强产业支撑,持续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并重,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持续深化全员招商引资工作,以更优、更强、更好的项目引进,确保“三个一批”活动扎实推进,重点推进总投资 566亿元的工业、农林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服务业、交通、能源等 6 大领域 201 个项目,不断夯实县域经济产业基础。
      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吸引一批延链补链企业,逐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规模,重点推进总投资 2.5 亿元的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 37.6亿元的 5 个高端衡器制造生产项目,加快总投资 3.5 亿元的东风鑫达泵车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 3 亿元的隧通机械顶管机及盾构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总投资 10.8 亿元的速轮精密工业车轮生产项目建成投产。
      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依托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基础,加快推动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氢能产业发展,加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抓好总投资 5.7 亿元的东方电气氢能示范产业基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动总投资 8 亿元的大唐清洁能源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
      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依托便捷交通和区位优势,推动以现代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重点
推动总投资 20 亿元的国耀集团智慧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确保总投资 30 亿元的中合农丰金银花农
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 6 亿元的租赁物流产业园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争总投资 1.3 亿元的冷链仓储建设项目年内建成运营。
      保障产业发展要素供给。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设,谋划实施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厂房等
19 个项目。加强工业用地收储,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快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有效保障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用地。进一步创新投资模式,多渠道、多方式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以“市级平台+县级资源+央企”及 EPC 模式推进城南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城市更新等项目建设;利用上级政策资金、中央预算资金以及地方专项债券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成果巩固等项目;使用政策性银行贷款推进灾后重建等项目建设;使用地方专项债券、政府配套、企业自筹资金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房地产项目建设。
      (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激活发展动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市、县、乡三级综合服务监管体系应用工作。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企业注销便利化”等改革措施落地,大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模式。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加快产业集聚区人事体制改革,强化机构、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激发发展动力。培育创新主体,大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5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10 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 5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49%。做强创新平台,新增省市级研发平台 5 家以上。促进成果转化,强化“政产学研用”结合,新增校企合作 10家以上,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 3.5 亿元以上。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县级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等制度,开展实施“惠企管理平台”点对点服务,一企一单送政策上门,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加强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政府带头重信守诺,严格履约,以政府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建设。
      (三)坚定不移抓好统筹融合,持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以规划为龙头、项目为重点、管理为保障,推动人口向城镇、居住向社区集中,稳步推进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城市品位。
      加快推进长封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长封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形成较完整的长封一体化发展规划体系。全面启动城南新区建设,开工建设搬迁村安置区、市民中心、人才社区、城南高中、封丘公园、文化路南延等项目;加快推进大功引黄调蓄工程、滨河公园二期建设。推进长封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巨人大道南延、宏力大道南延等 5 条道路建设;加强与长垣装备制造和卫材等领域的配套协作,加快“飞地”园区、起重园区等园区建设。长封“飞地”产业园区起步区路网基本形成,并落地 3—5 个产业项目;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8 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入驻投产。
      着力构建大交通格局。稳步推进“12345”交通规划,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重点谋划实施总投资271 亿元的 24 个交通项目;抢抓机遇,规划建设封丘至新乡、开封、郑州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通道;积极申报 G327、S311、S223 绕城项目和 S219、S220 优化升级提质项目;加快规划建设城区至兰原高速、大广高速、安罗高速、菏宝高速、长修高速的快速通道。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封曹路西延、封曹路改造、兴华路建设项目,启动南干道东延建设,全面改造建国路、东风路,进一步改善城区道路通行条件;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供水项目,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实施城北污水管网、西部污水管网项目,提升城区污水管网覆盖率;谋划建设湖西公园、双花公园,进一步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旧城改造、“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探索实施“居民合理分摊、单位投资、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 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强化政策性金融的政策引导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迁建搬迁入住任务,探索建立迁建新城镇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四个迁建安置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持续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创建项目,抓好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全过程管理,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 178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 17.6 亿斤以上。扎实推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工程 6 月底前全部完工。建设集中连片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1 万亩以上。新建提灌站 5 座,完成渠系桥涵修复重建 120 座。
      稳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以油菜花生态旅游季活动为示范引领,拓展开发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封丘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全面提升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层次,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强化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全年完成电子商务销售额 23.5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整体增速 30%以上。大力推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县级家庭农场 10 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1 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1 家。
      守牢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主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全面消除易致贫返贫风险点。着力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加大产业类项目谋划建设力度,产业类扶贫项目投入占比达到 50%以上,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由到村到户为主向到乡到村带户为主转变。突出抓好就业扶贫稳岗拓岗,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科学设置、规范管理扶贫公益岗位,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在当地、稳在企业。投入 1500 万元对全县三类监测户户容户貌进行集中提升。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合资金 3 亿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完善农村保洁机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普查活动,彻底清理消除各类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推动运动式整治向常态化保洁转变。深入推进“八村建设”,重点打造 10 个乡村振兴精品村、13 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完善 42 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 7个。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 8000 户和 12 个改厕整体推进村任务。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逐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农民自建房管理,进一步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运营机制,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集体收入 5 万元以上的村达到 85%以上。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服务,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
      (五)坚定不移治理环境污染,持续涵养优美生态。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大力开展空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推进生态保护。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加快落后低效产能淘汰,坚决控制“增量”,优化调整“存量”,实施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制度、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开展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活动,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持续推进“三散”污染防治,强化臭氧管控,保持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高压态势,全面提升重点区域、重点时期管控能力。
      强化生态治理。巩固提升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定期开展水质监测,避免出现返黑返臭现象。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河流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清淤疏浚,在有条件的河流干渠、支流入河口、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等部位,规划建设湿地,逐步恢复水生态功能。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逐步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机制,加快推进一期投资 1.2 亿元的河南省新乡市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工程。
      加快生态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优化湿地空间布局,以点带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贯孟堤改扩建及倒灌区安全建设;建设森林乡村 7 个、沿黄森林特色小镇 1 个,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4 个。重点推进总投资 20 亿元的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 1.8 亿元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
      (六)坚定不移推动共建共享,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常态化开展问需于民,推动工作与群众期盼更加紧密结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力争 2022 年城镇新增就业 6000 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 3200 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5700 万元。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健全劳动监察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中介等违法乱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兴办更高质量教育。开展办学条件提标、扶贫帮困提质、教育改革提效三大行动,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四大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 6.78 亿元的县职教中心、封丘县致远中等职业学校等建设项目,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优质医疗供给。抓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推进总投资 13.5 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址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水利建设。加快水系连通规划编制,启动黄河水厂建设,最大限度引用黄河水,着力满足全县用水需求。加快水毁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进度,确保汛期前恢复河道功能。
      完善社会保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养老服务,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基本权益,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
      (七)坚定不移筑牢守住底线,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加快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激活各项防控机制,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着力提升防汛救灾能力。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细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统筹推进监测预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能力建设,充实各类防汛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安全度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弘扬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完善分级管控、整体联动的县、乡、村三级经常性矛盾排查化解网络,全面开展“三零”创建活动,努力化解信访老户积案,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
      构建社会安全稳定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稳步推进问题楼盘化解,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扎实推进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严控政府债务规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全力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强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升群众防电诈意识。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全覆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彻底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坚定不移推动自身建设,持续打造务实高效廉洁政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让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二要提高法治能力。增强法治观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四要提高工作质效。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深化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成效,树牢抓落实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用心干事、用情干事、用力干事。五要严守廉洁纪律。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厉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漫漫征途惟奋斗,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
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为实现“四个封丘”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四好农村路”:即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一村万树”示范村:即以 1 个村新植 1 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
      3.“五个新跨越”:即努力在实现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五个新跨越”宏伟目标。
      4.“6+6+1”:即“抓路网完善破困局、抓城市建设促提升、抓项目招引推发展、抓创新服务优环境、抓乡村振兴增特色、抓党建引领强动力”六项重点工作;常态化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环保综合治理、疫情防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六项底线工作;用好一个督查考评机制。
      5.“七个聚焦、七个着力”:即聚焦优势重塑,着力开辟创新驱动新路径;聚焦项目为王,着力实现整体实力新跨越;聚焦农业农村,着力完善乡村振兴新模式;聚焦统筹协调,着力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涵养生态文明新潜能;聚焦群众期盼,着力提升民生事业新高度;聚焦发展安全,着力绘就平安封丘新篇章。
      6.“四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的经济形态。
      7.“一核、两带、多组团”:“一核”:以县城长封飞地园区为核心区;“两带”:以国道 327—南蒲、赵岗、冯村、城关乡为产业连接带,以两县(市)毗邻地区为产业融合带;“多组团”:卫材产业组团、先进装备制造业研发、食品深加工等产业组团。
      8.乡镇工作“三结合”:指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9.人的城镇化:即未来城镇化应在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配置前提下,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不仅要让农民进城实现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还要实现身份的转换,实现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系列由乡到城的重大转变,圆进城农民的“市民梦、创业梦、安居梦”。
      10.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即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11.农业“六高六化”:六高即: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六化即: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
      12.城区“两场三馆”:即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综合馆。
      13.“三个一批” :即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
      14.EPC 模式:EPC 是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
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15.“放管服效”改革: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放管服是手段,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效能政府是目的。
      16.“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7.“12345”交通规划:紧盯“一个目标”,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抢抓“双重机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
都市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机遇;畅通“三城走廊”,规划建设封丘至新乡、开封、郑州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通道;重构“四面环路”,做好交通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积极申报 G327、S311、S223 绕城项目和 S219、S220 优化升级提质项目;联接“五条高速”,加快规划建设城区至兰原高速、大广高速、安罗高速、荷宝高速、长修高速的快速通道。
      18.“八村建设”:即支部强村、产业富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文化润村、人才兴村、清廉正村”          19.“千万工程”:即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三零”创建: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
      21.“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
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