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市规划区规划建设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点击次数:21363

封政办〔2021〕6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城市规划区内建设行为,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增强各职能部门依法管理效能,经县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明确我县城市规划区规划建设管理职责分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完善县、乡(镇)、村三级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解决部门职责不清,规划建设管理低效运行的问题,形成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快速高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规划建设管理秩序。
      二、部门职责
      (一)村委会职责
      1.负责对村(居)民建设规划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公示,签字盖章确认。
      2.负责对违法建设巡查发现、报告、阻止等属地监管职责。实行网格化巡查机制,明确网格员和网格责任。
      3.配合乡(镇)和职能部门查封施工现场、暂扣施工设备、强制拆除等工作。
      (二)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1.负责对村委会规划建设所报材料进行窗口审核,统一转职能部门办理规划、建设手续。
      2.负责对辖区内巡查发现的或村委会上报的未经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少批多建等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制止、责令改正、查封施工现场、暂扣施工设备、强制拆除等工作。实行网格化巡查机制,明确网格员和网格责任。
      3.加强监管,主动作为。对涉及面广、矛盾冲突明显、社会敏感度高的重大违法建设行为,要及时预防控制,及时控制违法建设行为。
     (三)自然资源局职责
      1.负责对乡(镇)和城管部门提交的规划建房材料及时进行审核,依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转城管局窗口统一发放。
      2.负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乡(镇)和城市管理部门监管的建设工程分别进行定点、放线、基础勘验等工作。
      3.负责对房地产开发等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巡查监管,发现违法建设行为,及时抄告城市管理部门。实行网格化巡查机制,明确网格员和网格责任。
   (四)住建局职责
      1.负责对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依法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2.负责对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进行专业技术核准、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负责对民间建筑施工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
      3.负责对市政建设类项目许可内容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审批情况及时抄告乡(镇)、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实现信息共享。
  (五)城市管理局职责
      1.负责对城区主次干道、国道、省道两侧和城市居民规划建房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盖章,统一上报职能部门办理规划、建设手续。
      2.负责对城区内主次干道、国道、省道两侧和城市居民建设行为的巡查监管。实行网格化巡查机制,明确网格员和网格责任。
      3.负责对上级交办、部门移交的违法建设案件依法查处工作。
  (六)房屋征收办公室和土地储备中心职责
      对村(居)民原有房屋宅基地位于县城总体规划确定的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河道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用地范围、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核心区保护范围以及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确定为征收区域或改造范围内,村(居)民原有房屋如不能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又影响近期城市规划等实施的,国有土地上的房屋由县房屋征收办结合当地乡镇政府依法进行征收与补偿,由县土地储备中心负责对该用地进行收储;集体土地由县自然资源局结合当地乡镇政府依法进行征收与补偿,由县土地储备中心负责对该用地进行收储。
   (七)供水、供电、供气部门职责
      负责配合乡镇政府、城管执法部门对已依法认定的违法建设行为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
   (八)公安局职责
      负责对规划建设管理中妨碍执法、暴力抗法、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三、工作流程
   (一)办证流程
      1.村(居)民提出建房申请后由村委会审核盖章,并在村内不少于7天的公示。
      2.县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城关镇、城关乡、王村乡人民政府在封丘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联审联批服务窗口。城管局和城关镇、城关乡、王村乡人民政府受理村(居)民建房申请,分别对村(居)民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盖章,对审核后的建房申请2个工作日内转自然资源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申请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3.县自然资源局受理后5个工作日办结出证,对不符合办证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4.《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出证后由城管局窗口人员领取登记,申请人到受理窗口领取证件。
      5.城管局负责制作建设公示牌,一并与证件统一发放。
    (二)执法流程
      公布违法建设举报热线:0373—8299925,由乡(镇)、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受理、处理群众举报。
      1.村委会对巡查发现的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所属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接报告后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制止、责令停止建设行为,对不听劝阻继续施工建设的,组织人员立即采取查封施工现场、暂扣施工设备等措施,直至强制拆除。需要移交城市管理部门对违法建设依法立案查处的,及时移送有关材料。其中包括违法行为实施主体材料、涉嫌违法行为的证据材料、实施监督检查等管理过程中形成与涉嫌违法线索相关的材料。
     2.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巡查发现的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建设行为立即进行制止、责令停止建设行为,对不听劝阻继续施工建设的,组织人员查封施工现场、暂扣施工设备等措施,直至强制拆除。
     3.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乡(镇)政府、自然资源局移交的违法建设行为必须依法立案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回复移交部门。
      四、责任追究
      1.村委会未履行巡查发现、报告、阻止等职责,未及时上报所属乡(镇)人民政府,致使违法建设行为危害后果扩大的,视其情节给予责任人党纪政务处理。
      2.乡(镇)人民政府未履行巡查发现、违建制止、查封施工现场、暂扣施工设备、强制拆除等职责,致使违法建设行为危害后果扩大的,视其情节给予责任人党纪政务处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未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行政处罚等职责,致使违法建设行为危害后果扩大的,视其情节给予责任人党纪政务处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4.其它职能部门未履行审批、监管、信息共享等职责,致使违法建设行为危害后果扩大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党纪政务处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参与违法建设的,组织、策划、帮助他人违法建设的,阻挠执法、不听劝阻或怂恿、唆使他人阻挠执法造成重大影响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党纪政务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