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王村乡切实做好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工作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点击次数:1560

      针对惊蛰后气温逐步升高,小麦病虫草害易发、高发的实际情况,王村乡把小麦病虫害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来抓,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积极做好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小麦田管工作推进会,并成立了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和各站区站长为成员的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全乡在田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工作的布置、指导、督查等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村内广播、云上封丘、微信群等载体拓宽宣传广度,通过发放防控技术明白纸、现场培训、技术指导等形式,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头,向种粮大户、普通群众宣传病虫害的危害性、症状识别、防范措施等知识并加大宣传深度,引起群众足够重视,充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小麦病虫害防治中来。针对小麦常见的茎基腐病、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虫害、杂草等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开展防治工作。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该乡组织农技专家和农技特派员深入各村居,采取搭建宣传咨询台、到田间查看等措施,根据苗情、病虫草害等具体情况,现场指导农民喷施相应农药,开展适期防治、科学防治。

      四是强化巡查监管机制。一是加强气候监测。与本地气象部门对接,了解近期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二是巡查监管农田病虫害情况。深入农田观察小麦病虫害情况,做好巡查监管台账,对可能出现的病虫害制定防控防治预案,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避免因病、虫、草等危害影响小麦生长,为夏粮增收保驾护航。三是规范农资监管。乡农办、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进行集中排查,严厉打击销售假肥料、假农药和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截至目前,全乡共发放小麦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4800余份,组织人员对农资市场检查5次,已对7万余亩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