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王村乡:培育文明乡风 振兴美丽乡村

时间:2023年11月08日 点击次数:521

        文明乡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王村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创建文明乡镇为契机,多举措加强文明乡风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外在美”。干净的街道、整洁的老屋、绿色的庭院……走在王村乡的每一个角落,你能看到的是一个绿色、整洁、美丽的新形象。王村乡引领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采取有力措施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整治。

        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丰富“内在美”一直以来,王村乡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乡风建设的有力推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评选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实行村级红白理事会制度,推行婚丧客事从简,推行殡葬改革和倡导文明祭扫等一系列措施,培育文明乡风。此外,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丰富文明乡风建设内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增强群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营造“氛围美”王村乡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好用好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体育广场、农家书屋等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结合传统民俗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全乡道路沿线、活动广场设有宣传栏及文化墙。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依托宣讲会等平台开展劳动技能、转移就业、法律法规以及“自强、诚信、感恩”等培训宣讲活动,全方位提升农民素养。

        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王村乡将继续抓实乡风文明建设,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群众成为主角,让典型引领风尚,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用文明乡风滋养,巩固文明乡镇创建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