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举行2018年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暨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点击次数:26752

   为进一步强化综合防汛技术,提高我县防汛避险能力,确保安全度汛。6月11日,我县在陈桥镇古城控导工程举行2018年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暨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下午4时许,副指挥长苌道卿报告2018年我县防汛综合演练工作准备就绪,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县长王献臣宣布演练活动开始。演练首先进行河长制宣誓,封丘县县级河长王献臣领读宣誓。
     按照预案,滩区迁安救护演练随之开始,演练假定11日上午8时,花园口站洪水流量已达每秒8000立方米,我县临滩区5个乡镇大部分漫滩,临黄大堤全线偎水,面对险情。汛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危就是命令,接到险情报告后,县黄河防汛指挥部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向沿黄乡镇发出预警,乡村干部进入临战状态,并组织群众做好迁移准备,同时,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迁安救护会议,通报上级明传电报精神,决定启动黄河滩区迁安救护预案,准确、高效的发布命令,吹响了迁安救护工作的号角。并立即向省、市报告我县汛情及实施迁安的决定。
    接到指令后,古城村群众30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乘坐指定车辆撤离到临时安置点。在撤离行进途中一机动车辆突然发生故障无法正常前行,指挥部接到求助信息后,迅速派出车辆接应被困群众,向目的地进发。
    在随后撤离中指挥部接到求救信息,群众中有人突发疾病请求救援,医疗救护小组迅速派出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前往救治。
    按照预案,进行第三部分巡堤查险演练,接到指挥部的命令后,陈桥镇抢险队,60名队员迅速到堤防上集结,分4个队对1-4号坝巡堤查验。观察临河坡、背河堤坡观察堤坡有无裂缝、塌陷、滑坡、管涌、洞穴、渗水等险情发生。
    在巡查中发现,发现大堤桩号179+450处临河堤坡突然发生出现土坡坍塌险情,陈桥镇抢险队在向县防指黄河防办报告后,并组织人员、物料、机械设备立即进行抢护。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抢险队员们立即行动,按照技术要求在管涌处分铺砂石和柴草滤料,装填沙袋垒成围井以制止险情,同时对堤身进行加固,及时控制管涌险情;
    按照预案,进行第四部分险情抢护演练,17时5分古城控导工程2坝出现较大险情,险情就是命令,县黄河防汛指挥部指挥长主持召开紧急险情会议,并迅速成立临时抢险指挥部,并制定抢护方案。接到命令后,指挥部迅速指派抢险技术人员民兵应急抢险队员利用现场机械,采用现场人工抛投铅丝石笼,手硪打桩,人工捆抛柳石枕和人工打子堰的方法,对险情进行抢护。
    王献臣在演练中结合我县黄河防汛实际情况指出,今天的综合演练,标志着我县已经进入了防汛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迅速进入汛战备状态,特别是各级河长,要抓好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确保今年防工作万无失。王献臣要求沿黄各乡镇提高认识,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细化相关措施,切实做好滩区迁安救护工作。同时,加强河道监测,确保各类观测数据准确、可靠。汛期各级防汛领导干部、各值班人员要切实做好防汛值班工作,强化大防办意识,形成防汛合力,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夺取今年防工作的全面胜利!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朱继稳、白小光、杨波、李如意、赵庆君等观摩演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苌道卿现场指挥演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沿黄各乡镇防指负责人参加了演练。
                                                                                封丘县安监局
                                                                              2018年6月20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