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村级文化中心管护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点击次数:3451

      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护办法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谁受益、谁维护”的总体要求。聚焦有人管、有钱管、有机质管的三个有,突出明确管理范围,明确管护权属,明确管护标准,明确管护资金,明确管护责任等“五个明确”创新专业管护、市场化管护、自行管护“三个模式”确保封丘县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护运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有人管: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明确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权,出现损坏有人及时维修,出现人为破坏,有人代表集体进行制止和索赔,出现故障有人养护,出现闲置,有人引导使用,着力解决“有人用、无人管”问题。

      有钱管:多渠道筹措农村公共文化设施资金,实现人员管理有报酬,损坏维修有资金,着力解决“有钱建、无钱管”问题。

      有机制管:夯实县、乡、村管护责任,形成一批可操作、有实效的办法措施,建立各种行之有效的管护制度。明确建设、验收、移交、管理、监督等制度,切实解决“有心管、无力管”的问题。

      一、明确管理范围。将建设的各类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纳入管理范围,主要包括文化室、文体广场、文化戏台、文体器材施。

      二、明确管护权属。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村内各项产权明晰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产权移交到村。村里负责日常管护,建立“村有、村管、村使用”的管护责任体系。明确管理清单,切实做到物有人管、事有人办、责有人担。

      三、明确管护标准。结合行业规定和管护实践,制定明确管护标准,文化室四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规章制度规范上墙。文体广场表面平整,干净整洁,设备完善,不堆放杂物。

      四、明确资金来源。资金投入是做好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要采取“五个一点”的办法,即向中央省市县争取一点、行业部门补助一点、乡镇级财政筹措一点、村集体经济支付一点、投工投劳折算一点的办法,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的原则,整合各方面资金,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维修保护的投入力度,确保正常运行。

      五、明确管护责任。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产权全部移交给村委会,归全体村民所有,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真正明确管理主题、落实管理责任,实现“村有、村用、村管”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责任明确的统一管理机制,真正推动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管理,全面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