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最全盘点!2019用药黑名单出炉!所有人都要收藏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点击次数:22411

      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次发布公告,接连修改、禁用了一大批药品及使用说明。

      其中不乏一些常见用药,如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中提及的”腰腿痛,风湿病,请服万通筋骨片!”;预防感冒来一盒、发烧咳嗽来一盒的“儿科畅销药”——匹多莫德;还有仅仅2017年一年,某家知名药企销售收入24.81亿元的蒲地蓝口服液……

 

用药无小事!健康时报盘点2019用药黑名单,所有人都要知道!

 

感冒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特酚伪麻片

已上市的召回、销毁,所有人禁用

2018年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2

特洛伪麻胶囊

同上

同上

3

伪麻美芬滴剂

儿童禁用

2018年6月,国家药监总局公告,经企业主动申请注销。含有伪麻黄碱,是神经兴奋剂的一种;含有右美沙芬,有抑制呼吸的风险。

4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

1岁以下禁用

含有金刚烷胺、咖啡因,过量服用有兴奋、胡言乱语、惊厥、心律失常等症。

5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

儿童、孕妇慎用

 

2018年10月,药监局要求修改说明书,该药品存在众多不良反应,孕妇和孩子都必须谨慎对待。

6

小儿氨酚黄那敏

儿童不推荐使用

属于复方感冒药,含有的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与退烧药同吃,容易用药过量,造成肝损伤。


咳嗽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

18岁以下禁用

2018年9月,药监局将含有可待因的感冒咳嗽药品列入18岁以下禁用黑名单。可待因和吗啡一样都是从罂粟壳里提取出来的。长期滥用这类止咳药品,可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甚至危及生命。

2

含有(非那根)异丙嗪的止咳药

2岁以下禁用

副作用大,可能导致 2 岁以下孩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警告:非那根(异丙嗪)禁止作为2 岁以下儿童的镇咳药物来使用。


发烧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尼美舒利

12 岁以下禁用

可造成儿童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

2

安痛定

任何情况都不建议用

为氨基比林复方制剂,容易引起白细胞减少症和过敏性休克。从1931年到 1934年,仅美国一个国家就有1981人死于氨基比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欧洲死亡 200余人。

3

注射用赖氨匹林

16岁以下慎用、3个月以下禁用

2018年1月3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儿童用药】项修改为: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4

安乃近鼻滴、针剂

美国禁用40 年

为氨基比林复方制剂,容易引起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自身免疫性溶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过敏性休克,有致死风险。


心脑血管药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盐酸胺碘酮注射剂

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

2018年4月20日,国家药监局决定对盐酸胺碘酮注射剂(包括注射用盐酸胺碘酮和盐酸胺碘酮注射液)说明书进行修订。【禁忌】项添加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

2

长春胺缓释胶囊

儿童慎用

2018年4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儿童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尚不明确。


呼吸系统药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哮喘药海珠喘息定片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新生儿和早产儿禁用

尚无本品在儿童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资料。


抗过敏药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异丙嗪

小于2岁的儿童慎用

不良反应包括烦躁、幻觉、肌张力异常等,甚至出现呼吸暂停、婴儿猝死等。

2

氯苯那敏、赛庚啶、苯海拉明

2岁以下不宜使用

 

有抑制中枢、抗胆碱能及微弱的局部麻醉作用,不良反应为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烦躁不安,也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亢进等。

3

盐酸羟嗪

婴幼儿禁用,6岁以下慎用

由于婴幼儿脏器功能不全,所以肝肾功能不全者、肺功能不全者慎用。

4

酮替芬

3岁以下慎用

3岁以下儿童使用本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确。


胃肠道疾病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庆大霉素

没有做耳聋基因筛查的人群慎用

属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致聋风险。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不当用药造成中毒性耳聋,其中95%以上为氨基糖苷类药物。

2

藿香正气水

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

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皮疹、头晕等不良反应,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另外,藿香正气水中酒精如果含量大于50%,会加重脱水。

3

呋喃唑酮片

14岁以下儿童禁用;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者禁用

2018年7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在【禁忌】项下增加以下内容: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者禁用。在【儿童用药】项下增加以下内容:14岁以下儿童禁用。


保健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匹多莫德

3岁以下禁用

 

2018年3月,国家药监局通知匹多莫德试剂(包括口服液、溶液、胶囊等)3岁以下儿童禁用,安全性与有效性尚未得到验证 。存在消化系统损害、皮肤损害、神经系统损害等多种不良反应。

2

保婴丹

婴幼儿不建议使用

主要成分是冰片和法半夏,都会抑制人的中枢神经兴奋性,过量使用可能会抑制宝宝呼吸


皮肤病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一扫光药膏

儿童禁用

2016年国家药监局要求修订一扫光药膏说明书,明确标注儿童禁用,使用后还可能会出现急、慢性铅、汞中毒引起的各种症状。


跌打损伤药物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万通筋骨片

婴幼儿禁用

2018年9月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决定对万通筋骨片说明书“禁忌”项添加对本品及其成分过敏者、婴幼儿禁用。

2

薄荷活络膏非处方药

两岁以下少儿及孕妇禁用

2018年4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薄荷活络膏非处方药说明书进行修订。【禁忌】项增加:两岁以下少儿及孕妇禁用。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


中药注射液

序列号

品名

注意事项

原因

1

双黄连注射剂

 

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

2018年6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双黄连注射剂〔双黄连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冻干)、双黄连粉针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明确指出: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

2

丹参注射液

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

2018年6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应对丹参注射剂〔丹参注射液、注射用丹参(冻干)、丹参滴注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添加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

3

清开灵注射液

新生儿、婴儿、孕妇禁用

2018年7月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禁忌项增加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

4

参麦注射液

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2018年4月26日,国家药监局决定对参麦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增加新生儿、婴幼儿禁用,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5

茵栀黄注射液

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可容易引起胃肠道出血、肾功能异常的不良反应;其中含有金银花提取物,更是容易引发新生儿溶血,曾有致死先例。

6

刺五加注射液

孕妇、儿童禁用

2018年9月4日,国家药监局决定对刺五加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增加孕妇、儿童禁用。

7

血塞通注射剂

儿童禁用

2018年7月13日,国家药监局决定对血塞通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增加儿童禁用。

8

柴胡注射剂

儿童禁用

2018年5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修订要求在禁忌项下须列出“儿童禁用”,并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等。

9

喜炎平注射液

儿童慎用

主要成分是穿心莲内酯磺化物,出现过多例寒战、发热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2017年9月该药被药监局紧急停用。

10

天麻素注射剂

儿童慎用

2018年6月12日,国家药监局决定对天麻素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增加儿童慎用。

11

益气复脉注射剂

高龄老人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

2018年7月,国家药监局要求益气复脉注射剂修改说明书。

12

祖师麻注射液

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

2018年11月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因含苯甲醇,祖师麻注射液要求明示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

 

最后,看完后赶紧把这篇文章转给家人,

这些药一定要慎重使用!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