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河南日报聚焦封丘:选树“十面旗帜”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点击次数:519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任务,如何快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县,封丘县委聚焦破解当前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经过多方协商、严格评审,选树出王村乡瓦窑村张胜强、赵岗镇马道村王如兵、李庄镇堤湾村常作瑞、陈桥镇孙杏头村翟金友、鲁岗镇和寨村陈庆辉、应举镇应举村杨文武、黄德镇叶寨村闫建玉、尹岗镇张岗村张福、留光镇耿村肖存兴、黄陵镇庄呼村赵恒十位优秀村支书作为“十面旗帜”。

      日前,新乡市委党校调研组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后认为,通过选树“十面旗帜”,开展学先进活动,封丘县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封丘县这一做法具有创新性。以下为调研报告全文《选树“十面旗帜”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封丘县委开展向十位优秀村支书学习情况调查》。

     新中国成立以来,封丘县陆续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组织书记,这一状况一直延续至今。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封丘县委决定在全县600多个村级党组织和村支书队伍中,选树十位不同类型的优秀村支书,作为广大基层干部学习榜样。其目的在于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热情,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新乡市委党校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后认为,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这一做法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是县域范围内扩大先进层面的有力举措,是推动“五星”支部创建的强大动力。封丘县的经验值得充分肯定,也值得其他县市、区)学习与借鉴。

  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开展学先进活动的背景意义

  一、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封丘历届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滩区迁建、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继承并发扬了应举合作社“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和滩区迁建过程中“敢于面对、勇破难题、一心为民、情系百姓”的创新创业精神,因而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乡村党组织书记,创新了许多基层党建经验,例如,乡村治理的“三代表”制度经验,“联村党支部”的党支部建设经验,“千分制”考评村干部经验,利用群众力量、利用群众智慧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的王村乡经验等,上述经验有力地推进了封丘县各项工作,也在全市乃至全省产生重要影响。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如何继承与发扬这些优良传统,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的做法,适应了时代要求。

  二、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面前,封丘县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存在着创先争优动力不强的问题,不愿向先进学习,只愿守摊子、不作为,导致工作平庸;存在着不愿担当的思想,矛盾面前绕着走、困难面前躲着行,导致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存在着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的难题,不能把上级精神同自身实际相结合,找不到带领群众致富的有效路径,导致产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各种矛盾化解困难,“五星”支部创建活力不足。如何破解上述难题,迫切需要通过选树典型、激发活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头雁”队伍。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的做法,是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三、扩大先进基层党组织层面的破题之策

  选树“十面旗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必须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从调查看,封丘县600多个村级党组织中,目前先进村级党组织约占40%,一般村级党组织约占55%,后进村即软弱涣散村占5%左右。先进比例较小,一般和后进比例较大,造成封丘县一些乡镇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队伍不强。

  封丘县委认识到,要改变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不利局面,必须通过树典型、学先进活动,努力扩大先进层面,坚决缩小一般和后进层面。如果先进村比例较大,则会影响更多的一般和后进村,影响更多村干部争当先进、争当模范、敢于作为,形成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争当先进的氛围,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建设。

  该县计划通过选树“十面旗帜”这一活动,在半年至一年时间内,让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村支书涌现出来,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努力达到“640”目标,即先进基层党组织占60%以上,一般村级党组织占40%以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转化,还要求一半以上乡镇先进村占比更高。届时,全县范围内先进村党组织将成为多数,一般村党组织成为少数,必会形成相互学习、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因此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的做法,是扩大先进党组织层面的破题之策。

  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开展学先进活动的主要做法

  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开展学先进活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分为以下阶段:

  一、选树“旗帜”阶段

  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形式,按照乡镇推荐、严格考核、集中评审、隆重表彰的程序,选树出“十面旗帜”。

  一是乡镇推荐。各乡镇按照评选要求,对村支书进行全面评估,以“五星”支部创建成效为参照,择优推荐优秀村支书作为“十面旗帜”候选对象。根据乡镇推荐情况,县委组织部进行资格评审。

  二是严格考核。制定《关于选树“十面旗帜”考评方案》,抽调组织、宣传、政法、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人员,成立专项考评组,采取现场述职、个别谈话、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从工作能力、治理成效、个人素质、威信威望4个方面,对“十面旗帜”候选对象进行集中考评,拟定考评意见。

  三是集中评审。征求纪检监察、宣传、政法、信访、公安、法院、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意见,听取考核组汇报,进行集中评审,确定“十面旗帜”初步名单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最终确定10名表彰对象。

  四是隆重表彰。召开选树“十面旗帜”表彰大会,对获得“十面旗帜”荣誉称号的优秀村支书进行隆重表彰,授予“十面旗帜”荣誉称号,并对下一步开展学习“十面旗帜”活动进行部署。

  二、集中学习阶段

  一是集中培训。印发向“十面旗帜”学习决定,召开全县村支书培训大会,让“十面旗帜”登台讲故事、亮成绩、展风采,介绍经验做法,让优秀村支书培训村支书,增强广大村支书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强烈意识,激发工作活力。

  二是巡回宣讲。组建“十面旗帜”宣讲团,邀请10位优秀村支书、乡镇宣讲员,逐乡逐村巡回宣讲,让先进典型事迹响彻封丘大地,传遍全县各个角落,融入广大党员干部头脑,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是全面宣传。挖掘提升“十面旗帜”事迹,形成先进典型材料,制作专题纪录片,发挥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介的宣传推介作用,展示“十面旗帜”精神内涵,扩大纵深影响力。

  三、整改提升阶段

  一是对照先进找差距。乡镇党委对各村党组织和村支书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评出先进、一般、后进三种类型,乡镇党委逐村进行集体谈话,对先进村党组织进行鼓励,要求工作再上台阶;对一般村党组织,对其成效进行表彰,对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批评,要求按期整改,努力争当先进;对后进村党组织,要求“先换思想再换人,不换思想必换人”,下定决心转化后进村。乡镇党委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争创目标与举措,要求乡镇范围内最低达到“640”目标,也可达到“730”“820”,乃至更高。

  二是表彰先进展成效。2024年“七一”前,拟对涌现出来的先进村党组织和优秀村支书分两级进行隆重表彰,县委表彰一批,各乡镇表彰一大批。认真总结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经验,利用各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邀请各类党建专家学者,对封丘县这一做法进行深入挖掘总结概括。

  三是保持先进谋长远。如何防止优秀村支书因各种制约因素而发生不良变化,封丘县委决定探索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如制定优秀村支书评价标准,不作为村支书淘汰办法,推进一般、后进向先进转化的机制等。

  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开展学先进活动的有益启示

  启示一,继承了党“树典型、学先进”的光荣传统

  任何有群众的地方,大致都有比较积极、中间状态和比较落后的三部分人。长期以来,我党形成了“树典型、学先进”“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法,并把“树典型、学先进”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对推进工作起到巨大作用。封丘县委选树“十面旗帜”,目的在于为广大干部树立学习榜样,让广大干部中的大多数成为先进分子,他们为此制定了一套配套举措,相信不久的将来,封丘县基层党组织面貌一定会焕然一新,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党组织书记。封丘县委这一做法为我们提供的重要启示是:各个单位都应当把“树典型、学先进”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启示二,找到了县域范围内扩大先进层面的有效方法

  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目的是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县。为此,必须努力改变目前该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先进层面小、中间和后进层面较大的状况。他们从该县李庄镇党建经验中认识到,区域范围内,先进、中间、后进三者比例底线为“640”,即60%为先进,40%为中间,后进村全部转化。由于区域范围内先进层面大,其他层面小,就会逐渐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即先进成为主导,先进带动后进,广大干部就会形成相互学习、相互竞赛、相互超越的争当先进局面。为实现这一目标,封丘县委在选树“十面旗帜”同时,制定了扩大先进层面,缩小后进层面的一些举措,相信不久的将来,该县基层党组织中先进党组织将占比更多。封丘县这一做法启示我们:树立典型不是目的,学习先进、扩大先进层面才是努力方向。

  启示三,强化了“五星”支部创建的内在动力

  “五星”支部创建的关键在于创建,即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基层干部内在动力。封丘县选树“十面旗帜”的做法,能够极大地激发村干部活力,使广大村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通过学习典型的为民精神,能够使广大干部在破解农村各类矛盾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区域范围内让先进层面占到多数,能够有力制约不作为村干部,形成争当先进局面;通过树立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能够使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厘清思路、明确目标。因此,选树“十面旗帜”,开展学先进活动,对“五星”支部创建意义重大。封丘县这一做法启示我们,“五星”支部创建中必须把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作为创建的首要举措,只有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他们才会自觉地攻坚克难,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从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者为新乡市委党校调研组成员)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