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铆足干劲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发展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点击次数:1585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项目建设会议精神,封丘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有效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力争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一是抢抓机遇上项目。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重大战略部署机遇,出台《全员招商引资实施意见》和《考核奖励办法》,以项目建设BOT+EPC模式为抓手,拓展融资渠道,抓好项目储备、建好项目库。今年以来,全县共谋划实施各类投资项目341个,比去年增加137个,增长61.2%,总投资2172亿元,较去年增长120.6%,本年度计划投资177.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5亿元。

      二是强化服务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县乡村全覆盖的大数据监管体系,努力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完善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成立项目落地审批暨经济运行、万人助万企、僵尸企业处置、城区区划调整、财税征管、城市创建、文化旅游等7个工作推进小组,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大回访活动,对2021年办理过涉政事项的4000余家企业进行全面回访,同时组织首席服务员和万人助万企包联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共搜集融资贷款和政策咨询服务类问题7条,已解决3条,正在解决4条,企业回访满意度100%。

      三是完善要素强保障。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机制围绕项目建设明确每个项目需解决的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资金、用人等保障要素,做到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确保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针对制约项目建设的要素问题,精准对症分析,建立专门台账进行常态化管理,不断完善项目建设考核督导机制,倒逼县直单位和乡(镇)政府全力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零障碍。

      四是强化领导盯落实。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齐抓”,将项目纳入工作台账,分解落实到人,动态监测项目进展情况,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按月排定节点任务,压茬推进,推动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产”。我县前三期“签约一批”活动共签约列入省台账项目5个,总投资27.5亿元,开工率100%,资金到位率46.5%,投产率20%;前三期“开工一批”项目共计8个,总投资47.92亿元,已开工项目8个,开工率100%。已投产项目5个,投产率62.5%;前三期“投产一批”项目共计12个,总投资42.14亿元。目前均已投产达效,投产率、达效率均为100%。

      五是产业链条再延伸。强化专业园区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是对专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园区规模、产业发展、企业入驻情况、发展瓶颈进行摸底调研;二是以项目建设推动主导产业补链延链。一方面推动河南省亚欧起重设备有限公司10000台/套智能化起重机项目、河南省绿奥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只垃圾回收箱、300套垃圾压缩设备及水处理设备生产建设项目、河南省大桥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起重机械及配件制造技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等加快建设;另一方面围绕主导行业发展,推进环卫(液压)装备检验、检测及高端智能制造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研发中心为平台进行招商引才,不断完善主导产业生产链条,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封丘政府